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救“童扒” 专职翻译来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01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尔尔(化名)是一名初到杭州的新疆籍小扒手,几天前被西溪派出所抓获。通过“翻译”阿苏(化名)的帮助,民警才得知,尔尔是被人拐骗出来被迫扒窃的。昨天,尔尔的父亲已从新疆老家坐上来杭的火车。另有4名“小扒手”也正等着父母来认领。

  终于有人理解小扒手

  一个多月前,15岁的尔尔被人从老家骗出来,带到苏州,受几个大人胁迫,偷了两次东西。但“老大”嫌钱包不厚,频频打他。带着满身淤青,尔尔爬火车逃到杭州。在西湖边挨了两天饥饿后,遇到一“小扒手”,被介绍到扒窃团伙。10月7日,尔尔在转移同伙偷来的手机时,被西溪派出所民警当场抓获。

  阿苏来自新疆,是西溪派出所特意从新疆请来的少数民数语言翻译。在派出所里,不会汉语的尔尔,将自己的遭遇一五一十地告诉阿苏,并表达了“要回到父母身边”的强烈愿望。也因阿苏这个“语言专家”的到来,民警顺利联系到了尔尔老家的派出所,证实尔尔是被骗出来的。“这孩子目前在儿童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对他很好,当他们听说尔尔父母穷得连接孩子的路费都付不出时,还表示愿意承担来回费用。”

  阿苏向记者建议,杭州的市民,如果发现几个大人领着一群小孩吃饭住店,形迹可疑的,要及时报告警方,说不定又能救下一群孩子。对于这一呼吁,民警们表示赞同。

  语言翻译应运而生

  很多时候,这些“小扒手”未成年、语言沟通难,使得公安机关不能处理他们,只好“抓了又放”。打击孩子们背后操纵的黑手,解救“小扒手”的设想,渐渐成为杭州警方目前的思路,比如翠苑等派出所就将街面出现的“小扒手”采用集中看管,直到孩子们真正的监护人出现。

  西溪派出所就是在这一基础上提出设想:请专职的翻译,专门协助民警解救“小扒手”,并能借其和当地警方合作,从源头打击那些拐骗胁迫孩子的大人。派出所副所长胡雪标说,不少“小扒手”是被逼、被骗的,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害者。让这些孩子们尽快回到家人身边,接受正常教育,割断把孩子从新疆拐骗出来,逼迫孩子当“小扒手”的幕后黑手,这些就是他们努力的方向。“只要他们赖以生财的‘工具’没了,他们也就能浮出水面,我们对这些大人的打击也就顺利起来。”

  民警要学会“见人说话”

  除了派出所专门请来少数民族语言翻译人员给“小扒手”当翻译,杭州警方目前也积极朝着“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来打造队伍。

  长假期间常常露脸的景区导游警察,接触外国人最多的出入境管理处外事警察,很多人都是英语、日语或韩语的双语警察;今年,杭州公安局还给全体民警布置任务,在休博会前,希望一线民警能学会英语口语300句。

  当然,在杭州警察中,能掌握一到两门外语的,毕竟只在少数几个警种里,而且他们掌握的语种也是少数。为了弥补这点缺陷,杭州市公安局已逐渐向社会借力。7月份,40名来自经贸、旅游、院校、企业的专业翻译人员,加入到公安社会翻译队伍,在协助警方查处涉外案(事)件、或在管理、服务外国人的需求中发挥作用。9月16日,掌握英语、日语、阿拉伯语、越南语、韩国语、俄语、缅甸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泰国语等11大语种的15位外语人才,也接过接警翻译志愿者的聘书,成为杭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的翻译。有这15人的11语种,在杭州的外国人找警察就不再难了。这些翻译志愿者只需24小时将杭州市公安局赠送的小灵通开机,一旦有外国人遇到困难或受到侵害报警需要翻译时,接警员便将电话转移至志愿者电话上,进行三方同时通话。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刘锋 李占峰 徐曼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