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问题“清脂苦瓜素”仍在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08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一年前,减肥品市场爆出大冷门,颇为走俏的三种知名品牌同时被查出含有违禁药物“西布曲明”,其中就包括一种“清脂苦瓜素”。在业内外激起轩然大波。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药物依旧在南京城热销。

  根据知情人的举报,记者首先来到了山西路健军药店。在药店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知道,“清脂苦瓜素”就在店里的中间柜台上。记者看到,该药物10元一盒,外包装上写着
其主要成分是苦瓜、决明子、荷叶、山楂。由“西安澜泰科贸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生产,批准文号为“青卫营食物准字(2002)第167号”,生产批号“20030408”,规格“0.4g×10粒×2板/盒”。全文只字未提“西布曲明”。

  导购小姐竭力向记者宣传其效果,且坚称无任何毒副作用。最后,记者买了一盒,导购小姐表示,一盒是不足以见效的,十盒才是一个疗程。几分钟后,记者以咨询“西布曲明”的名义再次来到该柜台,导购小姐开始称,她不清楚什么“西布曲明”,随后又称“听说”过:西布曲明有很大的副作用。

  最后,她又表示,这个药要的人不少,如不要的话,尽可以退货,一分钟后,记者手中的一盒“清脂苦瓜素”被顺利退掉。随后,记者又在新街口的几家药店进行了暗访,同样在一家店里发现了“清脂苦瓜素”。

  据了解,国家对减肥保健食品的监督相对于减肥药品来说要宽松许多,许多厂家在保健食品中使用违禁成分,并宣传其疗效。“清脂苦瓜素”即为其中一种。

  目前国家明令“食”字牌、“健”牌产品不允许含有该种违禁药品。但仍有一些利欲熏心的商家置国家法律于不顾,公然使用违禁成分。

  医疗专家介绍说,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它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由于西布曲明、芬氟拉明等药物价格低廉,且确有一定的抑食减肥功效,屡被一些不法商家巧妙加入减肥食品中牟取暴利。尽管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但商家总有应对之策。

  据了解,西布曲明在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地导致数十人死亡而被许多国家禁止使用。如果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含有该成分的减肥保健食品,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昨天上午,南京市卫生局对相关的几家药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并没收了店内的“清脂苦瓜素”。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医师告诉记者,在保健食品里添加药物成分是国家法规明令禁止的,销售此类食品是决不允许的。他们将把没收的药品移交药监部门进行进一步抽样检验。实习生 姜天涛 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