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另类取名引起争议,户籍部门有苦难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08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近日,郑州一市民突发奇想,要给儿子取名“王@”,他这一另类不打紧,可紧张坏了全国的派出所。这不,昨天,南京市公安局户政科的有关人士就头疼上了:咱南京老百姓可别玩这时髦,要不,咱们这些办户口的可就一点不“好玩”了!

  事件:市民给儿取名“@”

  前两天,郑州一位王先生去派出所给儿子登户口,民警同志一看那名字就傻了:“王@”,这叫啥名?电脑?黑客?王先生还很得意:这几年电脑流行,“@”谐音是“爱他”,绝对是新生事物,估计全国没几个人用。可惜,这创意最后只能是一厢情愿,户籍民警说了,按照户籍管理相关规定,名字中的英文字母必须翻译成中文才能上户口,“@”属于字母,所以不能入户。王先生只得重新考虑给儿子取个中规中矩的名字了。

  户政科:不得不备《康熙字典》

  我们南京有没有这样的另类名字?昨天,记者到南京市公安局户政科一问,人家就严肃地说:“最好别有玩这另类的,不然我们的工作可不好开展。”他说,南京的长名、怪名也绝对不少:“以前我们设计的程序,名字栏里容许的常规汉字最多四个;后来碰上个六字名,傻了:父亲的姓加母亲的姓,后面再拖一个四个字的名——咋办?不能不让人家取呀!就只好改程序。”

  名字长还不是大问题,最头疼的是根本找不着那字儿。“你知道我们这儿有多少本字典吗?连《康熙字典》都有!一些异体字、古体字电脑字库里根本没有,我们的国标字库已经硬造了几千个字。”奇怪名字能否入户?这位负责人说,像“@”这样的怪名,目前肯定报不上南京户口。“因为系统不允许区位码进入名字,要连区位码都能上名了,那什么句号、逗号、感叹号不全都能当名字了,那还不乱套了。”他解释说,这不仅是给户籍工作带来难度,更重要的是对市民自己的生活也不方便,今后办理银行服务、房产证、出国办护照都成问题,人际交往也是一大麻烦:“我是叫你王圈a还是王零a?”

  市民:取啥名是咱自由

  不过,一些市民可不这样想。他们觉得,爱取啥名是我的自由和权利,系统硬件应该跟着咱们的需要走,而不是咱们被这些机器限制取名自由。一位姓张的市民说,只要不是不健康的名,我爱叫“张.net”还是“东方007”都是个人自由,户籍部门凭啥不许,这是干涉个人权利;另一位年轻人说,一代人的名字体现一个时代,几十年前是“惠淑芬芳”,现在是电脑时代,要的是个性张扬,叫个@怎么了,我还要叫“:)”呢,你管得着吗?

  但是,也有市民笑说,要都这么给孩子起名,那以后就跟上车牌差不多,得有汉字、有字母,还得有数字。话说回来,要身边全是一溜儿的“李CV123”、“王苏2.0”,那可有点吓人,整个一机器时代。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