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歹徒持菜刀抢劫信用社 女会计护公款献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歹徒持菜刀抢劫信用社女会计护公款献身(图)

英雄已去 风范长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歹徒持菜刀抢劫信用社女会计护公款献身(图)

在案发现场,群众对歹徒的暴行义愤填膺


  当歹徒信用社钱箱时,被砍倒在地的谭翠莲睁开鲜血遮住的双眼,用尽全力爬起来,死死抱住歹徒的腿……

  女会计舍身护公款

  祁山肃立,湘水含悲。昨日上午,在祁阳县城一公里多长的民生路和人民路上,白
幛如雪,哀乐低回。万余名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含泪送别勇护公款而壮烈牺牲的祁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职工谭翠莲。

  营业间里窜进歹徒

  10月10日早晨7时许,谭翠莲连早餐也来不及吃,便赶往祁阳县城关信用社杨家桥分社上班。

  7时20分左右,她和当班会计罗姬华在营业大厅门口接到运钞车送来的钱箱后,便反锁营业室的门,为一天的营业作准备。谭翠莲将钱拿出来放在桌上清点,罗姬华则打开了电脑。其间,先后来了两位客户,一位换零钞,另一位取钱。因现金还没点清,换零钞的客户便走了。

  7时39分左右,一名身材高大的歹徒手持两把不锈钢菜刀,冲进了营业间。歹徒将取钱的客户赶走,然后猛踢营业室的小门,并挥刀朝小门狂砍。见小门没弄开,歹徒继而用菜刀猛砍营业柜台上的不锈钢护栏。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谭翠莲迅速将现金、印章装入抽屉和钱箱,及时按响了营业间的报警器,并向外面的群众大喊:“抓抢犯啊!”罗姬华则赶紧用电话报警。

  抄起椅子猛砸劫匪

  歹徒见状,边砍护栏边威胁:“你们谁打电话,就砍死谁!”由于警铃声太大,电话听不清楚,罗姬华便进入库房用手机向110和县联社报警。此时,歹徒已砍断4根栏杆,将半截身子钻进了柜台内。正上班路经此地的城关信用社信贷员李祁斌见此情况,马上从群众手中夺过一根扁担,冲进营业间,对着歹徒还露在柜台外面的后腿用力狠打了一棒,但狡猾的歹徒顺势滑入了柜台内。谭翠莲临危不惧,顺手抄起一把椅子朝歹徒砸去,砸掉了歹徒手中的一把菜刀。急红了眼的歹徒迅速捡起菜刀,砍中了谭翠莲的头部。

  将谭砍倒在地后,歹徒欲追杀罗姬华。在库房内的罗母见状,赶紧将罗姬华拉出后门,并将门关上了。罗姬华无法进入营业间,只能不停地用手机报警。恼羞成怒的歹徒随即又朝谭翠莲砍去。谭翠莲爬起来奋力与歹徒搏斗,再次被砍倒在地。

  被砍8刀仍不松手

  歹徒以为谭翠莲已经死去,便去抢钱箱。此时,已血流满面的谭翠莲咬紧牙关,强忍着浑身的剧痛,睁开被鲜血遮住的双眼,用尽全身力气爬了起来,双手死死地抱住歹徒的腿。丧心病狂的歹徒又按住谭翠莲的头一顿猛砍。

  在柜台外面的李祁斌因无法进入柜台内,又不便从护栏缺口爬进去,无法制止歹徒的暴行,只能在外面干着急。势单力薄的谭翠莲终究不是凶残歹徒的对手,她的头部共被歹徒砍了8刀,鲜血、头发溅满了不足10平方米的营业室的地面和墙壁。而抽屉和钱箱里的近3万元现金安然无恙。

  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了现场,将歹徒当场擒获。后经审讯,歹徒唐海军现年38岁,犯有前科。

  身受重伤的谭翠莲被迅速送往医院抢救。经医生检查,谭翠莲头部有多块粉碎骨片嵌入脑组织,左耳被砍掉一半,伤势特别严重。

  10月11日2时05分,谭翠莲因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精打细算的好会计

  谭翠莲1956年7月出生于祁阳县下马渡镇的一个小山村,于1976年10月被招工到信用社。她从事会计工作近20年,深知一分一厘都来之不易,因此事事处处从节约的原则出发。一根大头针掉在地上,她要捡起来用;平时包硬币用的是打印纸,她事先算好尺寸,不浪费一厘米;营业间光线暗,有时白天都要亮灯,但只要光线稍好一点,她就要关灯。原杨家桥信用社实行独立核算,存款余额不到1000万元,贷款余额500多万元,在她的精打细算下,每年都能盈余几万元。

  谭翠莲的优质服务在十里八乡有口皆碑。蒋某在县城做卫生纸生意,每天零钞很多。2000年的一天,蒋提着一袋零钞来找谭翠莲兑换,接连半个月来了五六次。谭翠莲不嫌麻烦,细心剔选,令蒋十分感动。后来蒋某每次拿钱来兑换,数额都由谭翠莲说了算。现在,蒋某在这里有存款10余万元。

  谭翠莲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生前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当国家财产面临侵害的时候,她毫不犹豫献出了自己48岁的宝贵生命,奏响了人生最壮美的乐章。 (作者:春仲 国忠 贵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