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老师带学生徒步旅行600里 磨练心志克服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6:17 北京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师生三人终于走到了北京摄影/本报记者娄启勇

  一位老师带着两个学生从石家庄走到北京希望用游学的方式帮学生克服毛病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中午,读者李先生打来热线说,一位老师带着两个学生徒步从石家庄进京,是为了引导学生克服厌学和上网成瘾。

  下午在菜市口的谭嗣同故居,记者遇到了杜老师和他的两位学生17岁的大钊和15岁的雪萌。原来,他们俩一个因为厌学、一个因为上网成瘾而学习成绩不理想,河北师范大学教心理的杜老师希望利用600里的徒步旅行引导学生克服身上的毛病。

  36万步走到北京

  石家庄到北京距离600里,如果徒步的话每人大约要迈36万步才能到达。杜老师坚信共同的苦旅能改变孩子的未来。10月7日,沿着107国道,杜老师一行出发,他们随身只带了两顶帐篷和只够吃一天的方便面。

  第二天干粮没了,只好沿途找饭馆。杜老师定的标准是每人每天6元,所以吃面条是最好的选择。由于徒步旅行很辛苦,孩子们有时一顿吃两碗面条,到饭点还会饿。雪萌记得唯一一次吃到的菜是他们奢侈一把花10元买了西红柿、青椒和鸡蛋,到老乡家借火做菜,也就是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茄子,但雪萌说:“那顿饭真香。”

  “老师”成了“老兄”

  几天不到,腿又肿又痛不听使唤了,家长给买的600元的鞋走“飞”了,一顿又一顿的清汤面条吃腻了,夜宿帐篷每天都瑟瑟发抖,学生们几次说不想走了。杜老师只得停下来说,半途而废不是负责任的态度,这次旅行就是磨练孩子们的心志,现在遇到困难放弃了,将来进入社会如何能放弃。学生们能理解老师的意思,他们互相鼓劲再上征途。几天来,他们和杜老师培养了兄弟般的感情,原来的“老师”换成了“老兄”。

  前天晚上,走了整整9天他们终于到了北京,并头一次找旅馆睡在了屋檐下。

  九天的收获上九年学都学不到

  谈到这9天的收获,17岁的大钊说:“我想我们9天所遇到的上9年学都遇不到。”

  据介绍,大钊在学校是个不怎么爱说话的孩子,他每天要花16个小时沉溺于网络。现在他说,几天不上网也没了瘾头,就连旅馆边上的网吧都不想进去了。杜老师告诉记者,大钊的家庭条件非常好,被娇惯了17年,在家有着说一不二的“地位”。这次游学在老师的坚持下,大钊从开始的抵触到现在向往集体生活且乐在其中。

  这次“游学”,杜老师还给学生派了作业,就是采访不同的人,写出“影响当今成年人成就感的因素”和“城乡学生生存状况和学习态度的对比研究”的调查报告。雪萌告诉记者,对他触动最大的是在107国道边捡垃圾的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她有三儿三女,生活条件很好,但是她说自己“不能白吃国家粮食,得找点儿事儿干”,老奶奶的乐观向上精神让雪萌很受感动。

  让每一个老师都能做到

  对于这样的“游学”行为,北师大的教育专家赵忠新表示“很赞成”。赵老师说,他相信这样的教育方法很有好处,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赵老师还告诉记者,团中央一直提倡这样的“体验教育”。让孩子们获得“艰苦的磨练和成功的喜悦”。

  中科院心理学教授高晶更是表示“非常震惊”,高老师说:“这种方法非常好!而且是目前国内的心理咨询和训练做不到的。”游学的队伍昨天上午也拜访了高晶老师,在和孩子们的交流过程中,高老师感到这两个学生通过走路和写论文的任务确实得到了很多的收获和很大的触动。

  高教授说这样的个别教育针对性强,要有很好的策划,如果今后业内人士能够达成共识,一起做些事情,会对孩子们很有帮助。

  高教授还表示,希望这样的好苗头能够坚持下去,“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每一个老师都能做到这样,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为了现在的孩子们做出这样的贡献和努力”。 作者:杨晓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