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珙县又发现10多具古僰人悬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17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成都10月16日电(饶世义、冯昌勇)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四川珙县罗渡乡一处数十米高的悬崖绝壁上,新发现了10多具古僰人悬棺,至此,被称为“中国悬棺葬天然博物馆”的珙县境内保存完好的悬棺已达300多具。

  这次发现的古僰人悬棺在珙县罗渡乡与洛表镇交界的苏麻湾地界,离珙县县城有40多公里,经考察有10多具,且全部安放在数十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在附近一座高山山顶,还发
现了一座用石块垒砌的古寨遗址。古寨位于一座200多米高的高山之巅,四面悬崖,只有一条独道可上。人们进寨子要经过弯曲的四道寨门,每道寨门前古人均设有堆放滚石雷木的平台,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据当地史料记载,明朝万历年间这里曾发生一场大战,此后古寨慢慢荒芜。

  古寨和悬棺相邻,周边有一些奇峰异石等自然景观。站在寨顶,方园几十公里的奇峰异石、山水风光尽收眼底。与古寨相邻的“三子峰”,犹如“老子、妻子、孩子”一家人相依相偎站在一起,十分温馨。

  珙县被称为“中国悬棺葬天然博物馆”,境内已查明保存完好的悬棺现有300多具,在中国18个有悬棺葬(或岩墓)的省区中雄居榜首,为中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经文物工作者考证,珙县悬棺基本为晋代至明代中叶棺木,放置方式分为木桩式(放在木桩上)、崖墩式(放在崖墩上)和洞穴式(放在天然或人工的洞穴中)几种,其中以木桩式为主。悬棺离地面高者达150米,矮者10米,一般30米至50米。

  这些悬棺均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陡峭的石灰岩壁上,脚下河水清澈,壮美的山色倒影在水中,宛如一幅泼墨山水画卷。此独特景观每年吸引着数十万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探奇。

  四川宜宾市文化局文史专家丁天锡介绍说,僰(BO)人是古代中国西南的一个少数民族,曾因伐纣有功,被封为“僰侯”,在今四川宜宾一带建立起“僰侯国”。僰人曾开拓中国通往南亚各国的“南丝绸之路”。在明朝建武年间“平蛮”时,“僰人”遭到了明朝军队的围剿,随后消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