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古发现青海曾是“丝绸之路”最繁荣的干道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5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西宁10月16日电(记者李腾、钱荣)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文物派出所近日破获了一起盗墓案件,追缴各类丝织品十多件,考古学家对这批丝织品进行鉴定后称,大量出土丝织品证明,青海曾是唐代“丝绸之路”最繁荣的干道之一。

  都兰县地处青海省柴达木盆地东南端,目前在这方圆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发现上千座至少有1500年历史的古墓,这些古墓大多是唐吐蕃王朝统治下的吐谷浑人的墓葬。

  记者看到,为了便于携带,很多丝织品已被盗墓者分割成大小不等的碎片,由于历史久远,很多已霉迹斑斑,但其图案的华美、编织的精致仍让人赞叹不已。国家文物局曾经把青海都兰吐蕃墓葬的发掘列为1996年度国内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认为“在出土的文物中,以丝织品最重要,是唐代丝织品一次难得的集中发现。”青海省考古所所长许新国说,都兰吐蕃墓出土的丝绸品种之全、图案之精美、时间跨度之长在国内考古发现中均居榜首。在发现的丝绸残片中,有112种为中原汉地制造,18种为中亚、西亚所制造。其中一块波斯人使用的钵罗婆文字锦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块确认的8世纪波斯文字锦。此外,都兰古墓还出土了汉代中原地区制造的漆器、金银器和古罗马金币、波斯银币及来自西亚和中亚的金银器、彩色玻璃珠等。他认为,这些物品绝大多数应是吐蕃与中原、中亚和西亚进行贸易的结果。许新国称,大量丝绸制品和其它文物的出土证明,从青海西宁经都兰,穿越柴达木盆地,至甘肃的敦煌,是公元6世纪到9世纪前半叶古代“丝绸之路”的一段重要干线。而学术界过去普遍认为它是只在河西走廊主线由于战争原因不通时才存在的一条辅助线路。青海“丝绸之路”在1500年前的繁荣程度不亚于中外人士熟知的新疆——河西走廊——西安“丝绸之路”,是唐代“丝绸之路”最繁荣的干道之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也认为,都兰出土的一些丝绸制品的纹理和图案是在中国其他地方都没有发现过的,说明这些丝绸制品很可能是从境外过来的。而青海与西域的关系在《旧唐书》等历史文献中都有记载,古“丝绸之路”重镇都兰的考古发现为这些历史记载进一步提供了青海丝路当时非常繁荣的实物证据,对研究中西交流史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世界最古老的东西贸易通道--“丝绸之路”的开辟始于2000多年前,它从中国的西北地区出发,直至地中海沿线,总长约为7000公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