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古简讯:河南淅川发现罕见战国西汉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5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宁夏灵武发现一座明清时代将军府邸遗址

  宁夏灵武市文物部门日前发现了一座明清时代“将军府邸”遗址。“将军府邸”位于瓷窑堡镇古代西夏瓷窑遗址东南500米处。遗址坐东面西,占地1000多平方米。院宅布局匀称宏伟,节制中有变化,典雅庄重中有灵动。院内到处散落着雕镂有飞禽、走兽、花卉等图案的破碎砖瓦。

  安徽太湖发现珍贵民国地方币

  一张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由安徽太湖县第五区寺前河新记邬同义商号发行的壹角“店票”,近日被一收藏爱好者发现。此票长13.70cm,宽6.70cm,道林纸双面石印,横式。正面印有“太湖”、“壹角”等字样。地方票券兴于乾隆年间,直至抗战期间,才逐渐退出流通领域。

  河南淅川发现罕见战国西汉古墓

  河南省淅川县一建设工地日前发现2座西汉早期墓葬和1座战国晚期墓葬。共发掘出土陶器10余种24件,种类繁多、造型精美,为同类墓葬中所罕见。其中出土的陶釜高20厘米,直径30厘米,侧面有环耳,做工非常细腻,烧造技术达到较高水平。

  河北承德发现清代满族墓葬

  河北省考古人员近期在承德市滦平县发现一处清代满族墓葬。这是一处清代行姓人的墓地,至今仍有行家的后人在附近居住,5座墓葬按辈分排列。墓地发现一件代表清代满族人特权的“养老”银牌,还有檀木镶玉的如意、鎏金银簪和乾隆、嘉庆年间的铜钱,以及一些瓷灯、瓷缸、瓷碗等。

  三门峡发现唐代碑刻《汾阳王置寺表》

  河南省三门峡市文物考古人员近日在空相寺发现唐代碑刻“汾阳王置寺表”,据鉴定,这块碑刻是由平定“安史之乱”的汾阳王郭子仪后人所立的唐代碑刻。该碑通高120公分,宽60公分,厚15公分。碑首篆书“汾阳王置寺表”。该碑刻的出土,证实定林寺易名空相寺乃唐代宗御赐的史实,充实完善了郭子仪与空相寺、达摩塔及禅宗文化的历史渊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