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赡养出怪招硬币1.8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1: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80岁的老父亲状告将近60岁的大儿子要求支付赡养费,双方达成协议后,儿子支付的赡养费竟是重达1.8公斤的1000多枚硬币。

  王恒老人今年80岁,老伴于15年前去世。今年4月的一天,王老汉写了诉状状告大儿子王瑞,要求大儿子每月支付赡养费100元。王老汉的大儿子王瑞在税务局工作,曾任税务所
所长,现已退休。

  王老汉对法官说:大儿子王瑞身为国家干部,每月的退休金1300多元,在市区有两处房产,可是多年来都不曾来看望过他。1969年,也就是王老汉45岁时,老伴又为他生了一个小儿子,而这个小儿子比王瑞的儿子还小一岁,为此王瑞觉得脸上没面子,从那以后多年来不尽赡养义务。

  王瑞得知老父亲告状的行为很是气愤,他说:自己与父亲订有协议,“生不养、死不葬”,他不赡养父亲是有文约约定的。

  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经法庭调解王瑞同意每月支付赡养费25元。王老汉说:给钱多少无所谓,我只想让大儿子知道还有这个爹。调解书中约定:在调解书生效10日内王瑞支付王恒2004年7月至12月的赡养费150元,以后每年支付赡养费300元。

  2004年8月5日,王瑞骑着摩托车来到法庭支付赡养费,并将手中的袋子交给法官,法官们打开装钱的袋子都愣住了,王瑞支付的赡养费竟是一大堆硬币,经清点150元的赡养费中有1060枚面值1角的硬币,70枚面值5角的硬币,7张面值1元的纸币,1张面值2元的纸币,总重量1.8公斤。

  王老汉接到通知来到法庭看到这情景,坐在法庭里不住的摇头、叹气、抽烟。无奈,王老汉只得将这沉甸甸的赡养费拿回了家。(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评析:

  我国《宪法》、《婚姻法》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对赡养人赡养方式有明确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的供养,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因此,赡养父母是每一个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本案中王瑞之所以不赡养王老汉,理由是王老汉与他订有“生不养、死不葬”的协议。而从法律的角度讲,这个协议因违背《宪法》、《婚姻法》关于赡养的规定应视为无效约定。我国《民法通则》规定,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的民事行为,从行为开始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