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贺兰山岩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1:2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银川10月16日电(记者肖敏)遗留在崇山峻岭间岩石或崖壁上的岩画,经历了漫长岁月的风吹日晒、自然腐蚀,再加上人类活动的影响,损毁的可能性随时存在。贺兰山贺兰口岩画自发现以来,也曾受到过一定程度的毁坏,但目前由于采取了较为切实的保护措施,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绝大多数远古人类的不朽作品将得到有效保护。

  岩画保护一直以来都是世界性的难题。由于贺兰山岩画距银川市仅有50公里左右,加
之贺兰山自然环境恶劣,贺兰山口岩画常年暴露在野外,被风化侵蚀的现象较为严重,人为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岩画的保护。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贺兰山岩画保护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不仅成立了专职管理机构,而且划分了保护区。2002年,宁夏地方政府成立了宁夏贺兰山贺兰口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多名专家首次使用卫星定位仪(GPS)记录下每块岩画石所处的经纬度位置和海拔高度,并将保护区内2194组岩画的分布范围和数量详细记录在案。此后,当地制定了相关的保护条例、保护总体规划和地方法规对贺兰山岩画进行专项管理和保护。近几年,为了防止山洪以及人为破坏岩画,管理部门在进行道路改造、迁移岩画区周围农民的同时,也正在积极筹建水坝,拦洪截流,减缓泥石流速度。现在,银川世界岩画博物馆的筹建工作全部结束,将进入施工阶段。“刚刚完成的对风化岩画的保护、修复课题,将使岩画遭受自然风化破坏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贺兰山岩画管理处主任贺吉德说。

  岩画专家认为,由于岩画遗存的特殊性,切实的保护措施是在岩画分布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岩画保护区,就地由专人保护,而对于散布易搬动的小块岩画,应登记建档采取易地保护办法,同时对于自然破坏严重且研究价值大的,应该采取物理、化学或生物工程的方法进行加固与保护。

  “这些措施已经或正在逐步被运用于贺兰山岩画的保护之中。此外,对于一些暂时很难有效保护的岩画,专家们还将运用高科技手段,采取资料档案收集的方法,留下珍贵的资料,建立较为完善的信息资料库。”贺吉德介绍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