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只想增资控股中旺集团否认与康师傅“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2:18 燕赵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邢台电 连日来,媒体间风传“河北中旺与康师傅就如何分手正在进行秘密谈判”,更有消息称,河北中旺方面是“铁了心”要与康师傅分道扬镳。然而,中旺集团一高层人士昨日对记者称,中旺集团只是想通过增资达到对“三太子”控股的目的,根本无意与康师傅“分手”,目前商谈仍在进行中。

  中旺高层 只想控股无意分手

  10月13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中旺集团的一位高层人士。当记者追问外界风传的中旺与康师傅“分手”一事时,这位高层人士表示,这些传闻与事实有很大出入。

  他在电话中称,目前中旺集团与康师傅的高层人士正在天津开会,就河北三太子实业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一事进行商谈。但中旺集团的目标是通过增资达到控股目的,根本无意与康师傅“分手”。

  他还透露说,中旺集团控股之后,将主要负责“三太子”的经营管理,康师傅则实施财务监督及监管。目前双方已就大的方向达成了一致,具体细节仍在商谈中。中旺集团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称:“中旺控股三太子已基本确定,很快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

  新闻背景 强强联手埋有隐患

  2003年12月26日,康师傅旗下的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与河北中旺食品集团公司合资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河北三太子实业有限公司,其中顶益以现金的方式出资3亿元,河北中旺以现有的方便面产业的资产进行实物投资,双方各占50的股份。

  在大陆本土方便面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的背景下,这3亿元的现金投资可谓是一次大手笔,中旺集团当然非常看重这个大发展的机遇。而河北中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方便面业的后起之秀——位列2003年中国成长企业百强第五位,在广大的农村,其销售渠道、市场运作经验和对消费者心态的把握都颇有独到之处,康师傅也有利可图。

  然而,这个看似美满的“婚姻”,从一开始就埋有隐患。在“三太子”中,中旺集团和康师傅各持50的股份,双方都不拥有控股权,所以一旦双方对重大决策产生分歧,问题就很棘手。

  深层原因 战略不同分歧严重

  事实上,康师傅和中旺集团在经营理念、战略决策、企业文化等方面都存有严重分歧。

  康师傅牵手中旺集团,是想借助中旺的本土经验向农村市场渗透,以弥补自己低端市场的空白。再者,康师傅也想借此在强劲对手华龙集团的河北腹地,布下一颗棋子,形成新一轮的“洗牌”攻势。为此,康师傅为“三太子”制定的发展战略是,做好晋冀鲁豫四省的平价面市场。从本意上说,康师傅并不希望在全国的中高端方便面市场上增加一个竞争对手。

  而河北中旺合资前已处在快速成长期,牵手康师傅的目的无疑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它不可能满足于只占领晋冀鲁豫的农村市场。事实上,河北中旺一直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三太子”目前已经开始进军中高端市场,打入了石家庄等省会城市的大型超市。

  此外,由于去年以来粮食、油料等原材料及运输费用的上涨,低端方便面企业的生存空间被压缩至利润底线,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这也迫使中旺集团向中高端市场快速扩张。

  为此,双方在合作中出现裂痕在所难免。此前,中旺集团董事长王中旺不再担任合资公司三太子公司董事长一职,而改由康师傅方面派来的人担任该职这一变化,也表明双方的合作并不如预想的那样顺利。

  发展前景 改变比例有利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由中旺集团说了算,还是由康师傅说了算,都比“三太子”目前的尴尬处境要好。如果中旺集团谈判成功实现控股,对“三太子”而言则是一件大好事,该企业很可能得到迅猛发展,甚至会引起方便面行业的重新洗牌。

  目前,在方便面中高端市场上,基本上是由康师傅、统一、华龙日清三分天下。而康师傅和华龙又都在拼命扩张,意图独霸天下。

  今年4月19日,日清出资1554亿元人民币,与华龙合资成立了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有了日清这棵大树,华龙开始底气十足地在全国掀起扩张风暴。其近日在广东东莞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立一个拥有6条生产线、年产能达6亿份的新基地,并以高端市场作为主要发力点,欲与康师傅一争高低。除此之外,华龙今年还计划建9个新的生产基地,并将收编日清的部分生产基地。

  目前康师傅在方便面市场拥有42的份额,在高端面市场更是具有绝对的优势。通过与中旺联姻,康师傅又有效地打开了低端产品,前景看好。

  中旺集团虽然发展迅猛,但原来的势力范围主要在晋冀鲁豫四省的农村,虽然销量极大,但对华龙和康师傅的威胁很小。但如果中旺集团控股“三太子”,它必然会向中高端市场快速扩张。以“三太子”在农村市场一路攻城略地的业绩看,其低廉的成本、高速的扩张能力令人惊诧,方便面市场的竞争格局无疑将更加扑朔迷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