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播绿十五载窗前树成林 清扬有座“家庭植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16 无锡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我这个家庭植物园,大大小小长着1000多棵植物哩:有三四米高的热带芭蕉树,有从国外进口的‘可娜’山茶等等。一些年轻人拍婚纱照还把这里当外景地呢!”说这话的是家住清扬新村188号一楼居民吴义江。15年来,在他的精心呵护下,他家所在大楼南边的200多平米空地,如今已经成为新村里生意盎然的一道风景了。

  秋风送爽,植物园里丹桂飘香,沁人心脾。老吴说,再过一段时间,腊梅就要开了,
而到了春天更是万紫千红。

  要不是亲眼所见,真是不敢相信在一个普通工人的手里能够“诞生”规模如此宏大的植物园。吴义江1988年从企业内退后认养了南长区绿化处的一块空地,从此就开始了自己播绿生活。

  “自己以前在厂里面就很喜欢种花,回到家里看到院子外面的空地荒着很可惜,正好有个机会可以申请认养,也算为小区绿化作贡献。”吴义江说,一开始就种了些芭蕉、迎春花,后来心也大了,每个月都到花草市场买些新品种,慢慢地就成了现在的规模了。他说,名贵的金山茶每株要80元,普通的花卉也要二三十元,十多年里,他每年为了维护和更新花卉品种的钱都要超过2000元。

  58岁的吴义江人很憨厚,对自己15年的辛勤栽培和付出,他只是一笑而过。“夏天给这些宝贝浇水,每天都要花上1个小时,再加上培土、施肥,确实很累,但自己喜欢。”在植物园走一遭,处处可见他的心血:十多米长的栅栏,是他亲手扎的;花园里的青砖路,是他一块块铺的。吴义江笑着说,其实只要有毅力,很多事情其实并不像想的那么困难。吴义江说,现在浇花用水的价格也不低,很多人都说不值得,但自己还是要坚持下去。“目前自己在街道里承担一些疏导点的管理工作,这每月几百元的收入用来照料这些花花草草也足够了。”目前,吴义江已经和南长区绿化队技术人员建立联系,定期请专业人员上门作技术指导。(星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