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将视线对准安全带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5:46 云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南日报网

  公交车需不需要安全带?目前各有说法,难有定论。

  老人们说,装安全带好啊,以后坐车不用担心摔着了;年轻人说,安那玩意儿干什么,上下车多麻烦啊。不同年龄层次乘客需求不同。有人说公交车特殊,行驶速度比较慢,刚
上车没坐两站又要下车了,人员流动性太大,大多时候人挨人,站着“坐”车的足有坐着的两倍,给座位配安全带了,那站着的怎么办?摔伤乘客毕竟是少数情况。

  但是,事涉人身安全,担心摔伤,这个理由难道不值得考虑吗?

  有人建议,昆明公交车上不是有绿色座位嘛,老弱病残群体更需要安全保障,在这些座位上配安全带不也挺好;还有车上的握柄,可以设计成有高有低,给老少高矮者更大方便。这些,已非是否装安全带的简单问题,人们关心的是,公交服务能否更人性化。

  有公交司机说,摔伤是因为其他机动车抢道,或是行人乱穿马路,急刹车造成的。的确,昆明一直倡导“公交优先”,但现实中,硬件设施易建,全社会都来配合支持的软件观念欠缺。久而久之,每至上下班高峰,机动车与公交车相互抢行“斗智斗勇”成了习惯,为赶早几步,行人、单车也屡屡上演惊险场景,从这个角度看,公交司机开得“野”,是被逼的,反过来,少数公交司机的不规范,“培养”了自己的抢行“对手”。

  所以,装不装安全带可以讨论,引发的却是,公交如何为乘客提供更人性化服务,专注乘客的不同需求。如何在现有道路条件和通行状况下化解公交交通隐患,做好自己的事。行人和机动车呢,多一点公交优先意识,礼让三分,得到的是自身安全和道路的更加通畅。

  贾永亮 张 明(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