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岳圣火燃亮深圳莲花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55 深圳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甲申年炎帝陵祭祖大典重阳日将在湖南举行,在此前举行的圣火采集传递昨日下午途经鹏城,深圳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圣火迎接仪式

  五岳圣火燃亮莲花山
五岳圣火燃亮深圳莲花山(图)

  图:炎黄之火代代传承,昨天终于在莲花山顶熊熊燃烧,火炬的背后就是邓小平的塑像与题词。

  本报记者刘万专冯明报道昨日下午,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的重头戏之一——五岳圣火采集传递仪式,在我市莲花山顶隆重举行,采集自南岳衡山的圣火在南国鹏城亮相并接受了深圳市民们的瞻仰。为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光大炎帝精神,湖南省人民政府定于今年10月22日举行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并在此前举行“汇五岳圣火,祭始祖炎帝”圣火采集传递活动。

  莲花山顶迎接圣火

  昨日下午,圣火传递活动途经我市,深圳市人民政府在莲花山顶举行了隆重的圣火迎接仪式。昨日下午3时45分许,少先队仪仗队及数十名青年女子组成的礼仪队伍已经在莲花山顶广场开始奏乐,现场高高竖起了一座彩色气球拱门,“汇五岳圣火,祭始祖炎帝”的横幅吸引了数百名市民朋友围观。下午4时整,来自湖南的三辆吉普车所组成的圣火车队在警车引导下缓缓驶至莲花山山顶广场北侧,其中领头的一辆吉普车天窗处站立着一位双手高擎火种盒的少女———“那就是圣火!”随着圣火车队火炬手的出现,围观的市民们一下子沸腾了起来,仪仗队此时高奏乐曲,现场气氛格外庄严而热烈。火炬手拾级而上,5分钟后到达莲花山顶邓小平塑像前,身着白色运动服的深圳运动员代表尹汉钊在镌刻着“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的邓小平题词前郑重接过圣火火炬,顿时,围观群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随后,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尊玉和湖南株洲市委统战部黄洪波副部长分别致辞,藉共同见证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五岳圣火传递这一盛世壮举,共同祝愿祖国统一富强!

  下午4时10分左右,圣火重新传回湖南火炬手手中。圣火车队在深圳市民的招手欢送中徐徐远去。据了解,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将于10月22日在株洲市炎帝陵广场举行。

  圣火取自五岳之巅

  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之采集圣火仪式于10月8日上午在株洲市炎帝陵广场启动。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取火大军兵分五路奔赴五岳分头取火。据了解,由于中岳和西岳相距不太远,且大部分线路重复,因此取火大军只是兵分四路:中、西岳车队先赴中岳嵩山采集圣火,然后再到西岳华山采集圣火,随后传至重庆、贵阳,再传回株洲;东岳车队赴泰山采集圣火后,传至合肥、南京、上海,再传回株洲;南岳车队在衡山采集圣火后,传至柳州、南宁、北海、广州、深圳,再传回株洲;北岳车队赴恒山采集到圣火后,传至北京、石家庄、武汉,再传回株洲。

  每条线路中,将有两名火炬手负责圣火的采集和传递。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圣火火种将采自五岳之巅,各路人员抵达山巅后,采用放大镜进行聚光取火,随后将火种装进早已准备好的火种盒。

  10月20日,从五岳采集来的圣火火种将汇集株洲市炎帝陵广场,并于当晚举行盛大的“同一首歌”焰火晚会。10月21日,五岳圣火将传至株洲炎帝陵。10月22日上午9时,“汇五岳圣火祭始祖炎帝”点圣火仪式将在炎帝陵圣火台举行。届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湘籍奥运冠军等人将分别以圣火点燃手中火炬,再点燃圣火台主火炬。祭祖大典由此正式开始。

  圣火火种采自五岳之巅,寓意万众一心。作者:本报记者刘万专冯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