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广告征寻女大学生日记 要求写出隐私细节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7:12 东方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千龙网记者按照打热线的霍同学提供的路线,沿西直门地铁往交大方向一路寻来,很轻易就在马路边上的电线杆、路灯杆找到了这些小广告。小广告内容与提供新闻线索的霍同学所说的基本相符,一张很简单的小纸条上,抬头稍大点的字体写着“高价收购”四个字,小广告是手写的字体,看上去十分潦草,内容是“本出版社欲高价征寻女大学生日记,结集成册。要求日记有隐私、有故事、有细节,日记一旦被采用,稿费从优。”最下面一行留下了一个手机电话号码。

  沿着西直门往交大去的这条路,一直往前走,沿途这个内容的小广告陆陆续续能看到一些。因为是上午10点多,路上行人并不多,小广告没有引起人们的围观。霍同学告诉记者,路上的小广告不算太多,张贴最多的地方在他们学校校园内外。在北方交大西侧大门口的墙角,记者果然又看到了一些这样的小广告,小广告用透明胶条粘着,笔迹和记者在路上看到的基本相同,大致能判断是出自同一个人之手。

  这时,记者发现在大门另一侧的墙边,几个学生正围在一张小广告前面指指点点。记者凑过去一看,内容果然是也是征寻女大学生日记的。于是记者和他们搭话:“你们也是在聊这个小广告吧?”“是啊,这广告挺有意思。”一个留着长头发的女大学生笑着说。“那你们怎么看这个小广告啊?”记者再问。“嗨,能怎么看呀,我们学校里面有形形色色的小广告,不过征寻女大学生日记的还真是头一次。”另外一位男同学表示。

  这几个同学告诉千龙网记者,前一个星期就听说学校外面贴出了征寻女大学生日记的小广告,起初很多人还不相信,但是没一个星期,很多同学就亲眼看到了小广告。绝大多数同学是校园附近的电线杆和路灯杆上发现的,也有人在学生宿舍的墙上发现过。“我在我们学校食堂外面的墙上也看到过这个小广告。”这时有一位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大学生说了一句,“听说不光是我们学校,人大那边的学校附近也有很多呢……”

  学生、校方、社会人士对此态度褒贬不一

  在北方交通大学附近,记者看到这则小广告确实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的目光。而且大学生们的态度也各不相同。小霍同宿舍的王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挺无聊的。谁肯把自己的日记卖给出版社呀,再说女大学生哪儿来那么多的隐私和故事呀?他们纯粹就是在炒作……”

  “我看完这则小广告之后的第一反应是赶紧把我的日记从枕头下面转移到了我的铁皮柜里,并且上了锁。”李佳是个腼腆的女孩儿,她告诉记者,“虽然我的日记里没有隐私也没有故事,更没有什么细节,但是我还不是想让别人看到……”

  “为什么单单要女生的日记,不要男生的日记呢?我觉得这就是某些想挣钱的出版社想的‘怪招’。他们想利用女大学生作为招牌,无聊地进行渲染,通过丑化大学生来达到他们挣钱的目的……”小霍的一位男同学小马说。

  小霍的同学们还告诉记者,小广告在他们同学间引出很多的说法,有的男同学还开玩笑地说要假扮成女生来“编”日记去卖给出版社,不过有的同学也表示,其实这个小广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很正常,为什么小广告会“瞄上”女大学生而不是男大学生,这其中肯定是“无风不起浪……”

  北方交通大学学生处的贾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一些老师也听说了小广告的事情,只是在学校里张贴小广告实在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不能表什么态。只是通知学校卫生部的工作人员在打扫时尽量除去。

  记者随即就此事采访了一些过路的人。赵先生就在交大附近工作,他表示自己天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也已经注意到了这条小广告,只是对于上面的内容觉得有些诧异:“小广告要女大学生的日记干什么?女大学生们又不是什么作家,能写出值得他们出版的东西吗?太奇怪了……”赵先生连连表示,“现在很多人总是爱在大学生们头上打主意,我认为这样确实不太好。”

  女大学生日记何以成为出版社商业卖点

  千龙网记者按照小广告上面留下的电话打了过去,

  起初电话没有人接听,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有一个电话打过来,是一位三十左右的男子的声音,稍微带着一些南方的口音。记者并没有亮明身份,只是以一个女大学生的身份打听了有关于小广告的一些相关事宜,“你们要的是什么样的隐私啊?”“隐私还能有什么呀?就是你们女大学生平时学习之外的事情,比如谈恋爱……”对方言词闪烁,出言十分谨慎。

  “那我可不可以编一些故事呢?”“没有生活你能编得出来吗?”对方听起来十分“内行”。“那你们要的细节到底要多细呢?您是哪个出版社的呀?”记者尝试着再问,“你有日记吗?如果你有写好的日记,我们可以约出来见个面,如果准备现写的话,那等你写好之后我们再约吧……”听到记者问他是哪个出版社,对方有些急了,没等记者再说什么就挂上了电话,当记者再打过去时,电话已经关机了……

  此后,记者通过提供新闻线索的小霍,找到了一位曾经打电话和小广告的人联系过的交大女生。这位女生称自己也是一时好奇,就想知道这个所谓的出版社到底想做什么,这个女孩子告诉记者,她打电话时接听电话的是一个年轻小姐的声音,略带有南方的口音,这位自称是出版社工作人员的小姐和小霍的同学在电话里聊了很多,她说:“女大学生的日记现在是最能吸引人们的,我们出版什么作品也要紧跟着社会热点嘛……”

  据这位小霍的同学说,这位出版社工作人员的小姐称他们已经从大学生里征集到了一些不错的日记,而且很快就要出版发行了……

  泯灭社会公德的同时扭曲了日记的初衷

  “通过小广告征寻女大学生日记可以说是缺乏社会公德的作法。”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的教授周孝正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周教授还说,日记是我国多种文学体裁中的一种重要的形式。坚持写日记不但可以提高文字水平,而且能够记录一个人的成长轨迹,它对于青少年的意义尤为重要。“高价收购日记,且不论他是要求有隐私、有故事、有细节,单单是这种形为就将日记商业化,就是泯灭了日记最初最好的功能。这种行为是极其不道德的。”

  “商业化了日记存在的形式,而且加上了一些吸引人们眼球的定语‘有隐私、’‘有故事’、‘有细节’,很大程度上误导着大学生的思想意识。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大学生极有可能为了它们提供的高价去编造故事,甚至自己去创造故事……”周教授表示,这是对大学生们的极不负责任。现在保留着写日记习惯的大学生本来就已经不多了,这已经是教育中一个巨大的损失,而征寻日记显然又在扭曲和改变日记的初衷。

  此外,周孝正表示,社会上一些看似热点的现象对于大学生的影响本来就已经很大,这种现象时时干扰大学生的正常判断力,加之于小广告对其大肆的渲染,极易让在校大学生们失去判断对错的标准。为了能够写出所谓的日记来,他们会刻意地模仿、甚至盲目学习。
小广告征寻女大学生日记要求写出隐私细节
征寻女大学生日记小广告包围高校

  作者:选稿:朱永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