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法分子为蝇头小利竟对公用电话亭又砸又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不法分子为蝇头小利又砸又偷几近疯狂:公用电话亭只剩孤零零一根柱

  今天上午,市民薛先生报料称:又发现广州人民路有多个磁卡电话亭受到破坏。街坊们痛心地说,这两个月广州许多地段公用磁卡电话亭被盗受损愈演愈烈,有的被盗走有机玻璃、不锈钢材,有的被撬走电话,有的甚至被“连根拔起”。

  话亭惨被肢解

  记者巡城发现,不少IC卡公用电话亭有机玻璃盖及隔板被砸得支离破碎,上面的不锈钢材料被撬走。一些话亭肯定不止一次遭劫,上面伤痕累累,连话机也被撬去,只剩下一根孤零零的铝合金柱。更危险的是,一些被砸后残留在话亭上的有机玻璃,边角相当锋利,一不小心,打电话者或路人就会被划伤。记者沿人民路、惠福路、大德路、海珠路、东风路一直走到黄埔大道,发现受损话亭有四五十个。

  市民对公用设施横遭毒手表示痛心。家住人民中路的张姨说:“这些人怎么就那么缺德,素质怎么就那么低下。为了私利就把电话亭盖给偷走,把电话亭给砸烂,小孩放学都不敢让他们在那附近玩了。”正在广州大道一个受创的电话亭打电话的退休干部老邱气愤地说:“这些人的行为真是给城市抹黑,影响我们广州的形象啊!”
不法分子为蝇头小利竟对公用电话亭又砸又偷(图)
图:被盗后的电话亭,只剩下一根铝合金柱和一小块玻璃板。邝穗雄/摄

  近来愈演愈烈

  根据市政府要求,自1997年开始广州电信部门采用了通透的IC卡电话亭(有机片材料)替代旧式的电话亭,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老八区已建设约6000个电话亭。但电话亭上的有机片及不锈钢材料不断被不法分子偷盗,今年下半年更是达到了疯狂的状态。据电信部门不完全统计,仅今年7月至9月份的上半月,全市就有235个电话亭惨遭毒手,电信部门用于修复话亭的费用已达30多万元。而去年电话亭的月平均被破坏数还仅是20个。不久前,有的地段一夜之间10多个话亭都被毁掉!

  盗贼结成团伙

  本月6日凌晨,天河区巡警巡逻经中山大道一酒家门前,发现一名盗贼正对编号为1390的电话亭进行恶意破坏,疑犯当场被人赃并获。据其交代,他是先用螺丝刀、扳手等作案工具把电话亭盖拆下来,再用木棍把亭盖和侧板打烂,然后运走变卖。疑犯作案手法相当熟练,估计不是第一次作案。

  一市斤有机玻璃片可卖2.5元,为了这一点蝇头小利,那些不法分子往往毁掉价值数百倍的话亭或设施。据了解,一些不法分子还为此结成团伙实施犯罪。虽然电信部门已经不断在电话亭的结构上采取防范措施,每天均有维修人员对坏亭进行维修、更换,加强巡检密度,甚至派员通宵埋伏,但还是防不胜防。

  必须依法严惩

  保卫城市公用设施是一个重大话题,社会各阶层对此有很大反应。资深律师凌华称,偷盗、破坏公用电话亭可依照《治安处罚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制裁,情节严重、影响巨大的应依法严惩,直至追究其刑事责任。这也需要更完善的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制定量刑标准。这是从根本上对公用设施的保障。公务员谢先生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对废品回收站的管理,每个区规定统一的废品回收站,建立起正规的废品回收网络,并派专人监督,责令执法部门定期对回收站进行抽查验收。

  本报记者 邝穗雄 通讯员 陈璐 楚城 应祥

  (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