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80对夫妻向孔子宣誓忠贞 是忠诚还是自我虐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4:02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年中秋节,恰逢孔子诞辰日。北京180对夫妻面对孔子的画像重新宣誓:永不离婚。”对于某媒体的这一报道,近日有许多人提出疑问。

  疑问主要有两点:一是不少人觉得离婚虽然不是什么“好事情”,可毕竟是社会进步与宽容的一种体现,为什么要绝对否定离婚呢?二是在有些人心目中,孔子是轻视妇女的人,又怎能做忠于爱情的代表?

  宣誓永不离婚 忠诚还是自我虐待

  该报道称:为表彰真爱婚姻和颂扬和睦家庭,中华孔子学会与国际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家庭伦理与人格教育讲习会暨180对真爱夫妻祝福庆典活动”。这些夫妻主要来自北京地区,少数来自其他省市。

  在庆典活动上,夫妻们鞠躬、饮同心酒,然后面对孔子圣像宣读《夫妻真爱宣言》:“对配偶献上绝对的忠诚、永远维护婚姻的圣洁,不离不弃、相伴终身。”

  上海筑康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凯说:“家庭的毁灭对每个人会造成极大的伤害,即使婚姻出现危机,我也会选择坚持,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信仰。”他和准新娘唐琳将原定10月15日的婚期改在孔子诞辰日。留学加拿大的陈志兵和资娟,也特地把婚期选在孔子诞辰日。

  “假使你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出现了婚姻危机,也不离婚?”几对宣誓夫妻回答该媒体记者:“永不离婚。”

  主礼人郭齐家教授在接受该记者采访时说,对活动认可、夫妻恩爱、反对离婚者,才能入选“180对夫妻”。

  在庆典会上,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专家陈一筠博士甚至指出,家庭革命、性解放的失败,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威胁到社会的安定。国际教育基金会总裁石竣昊说,大多数国家离婚率上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陷入思想混乱的状态,不想结婚而选择同居。但同居并不会给同居者带来真正的幸福。

  很多人在网上对此报道提出疑问。有网友说:“宣誓永不离婚,就是相互忠诚吗?如果两人感情破裂还不离婚,岂不是自我虐待?”

  忠于爱情家庭 孔子能做代表吗

  对上述事件,上海一家媒体称:从孔子教育弟子的言语来看,仿佛也有要求人们追求“性”福的权利;而孔子一生所倡导的儒家学说,更是强调了“七出”之说,又称为“七去”,即丈夫可以以七种理由休弃妻子,包括:不顺父母去,无子去,淫去,妒去,有恶疾去,多言去,窃盗去。在这样的学说中,做丈夫的只要一纸休书,就能将妻子逐出家门,又有什么忠贞于爱情,忠诚于家庭的影子?礼教杀人,正是这样的礼教使得忠贞于爱情的《孔雀东南飞》中的青年自挂东南枝。

  对着孔子像发誓,说不定日后有大男子主义的丈夫心头还会发笑:孔子支持我用一纸休书将你休了,离得理直气壮。

  那么,孔子真的轻视妇女?民间传说的用休书休掉老婆的话是孔子说过的吗?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会的向世陵教授说,他记得在《论语》里面没有直接的关于“休书休掉老婆”的论述,但不排除有些诸子百家里有转述孔子类似的话。但转述的话权威度就不够了。向教授认为,对着孔子的画像海誓山盟可能有些勉强,但也不是完全不可以,因为孔子儒家学说中的仁爱、宽容和对家庭的重视,对婚姻也是有好处的。晨报记者 马多思

  点评:生活没有固定模式

  倡导“女性主义”的批评家荒林女士针对上述报道谈了自己的看法:“现代人对于爱情和婚姻的观念非常多元,对于幸福的理解也非常个人化,每个人的人生理想也非常不同,我们没有理由用一种生活模式来指责其他更多的生活模式。比如我们不能认为自己在婚姻中幸福,就要求别人也有同感,甚至用幸福的婚姻为由,指责不结婚的人是道德水平低下,是带给社会不安定的因素等等。一个真正文明的社会,是可以也应该允许更多生活方式存在,允许和承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幸福观念,并且不以某种方式贬低其他生活方式的。”

  “我不同意在孔子圣像前宣誓就意味着人人应该学习。现代人为了追求真正幸福的爱情生活,就是从反对孔子‘惟小人与女子难养’的男尊女卑传统观念开始的!现代生活理想是以个人生活质量为标准,而不是某些人认为的模式为标准。”荒林说。晨报记者 马多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