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高执政能力要克服“五化”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33 哈尔滨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当前,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消极的“五化”现象:

  一是思想保守僵化。有些党员干部手中掌握了或大或小的权力后,不思进取,不愿意学习新知识和接收新事物;明哲保身,热衷于经验主义、形式主义的思维方式,不愿意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思想僵化保守,又怎么可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二是精神空虚惰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物质利益的诱惑下,确有部分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忘记了无私奉献精神,而沉缅于“早上跟着轮子转,中午跟着盘子转,晚上跟着裙子转”的酒色享乐之中,精神空虚,甚至发展到腐败堕落。

  三是忧患意识淡化。和平建设时期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会使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一些党员干部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尤其是党内的约束机制和竞争机制尚未完善和健全,党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也不够到位,使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危机感、滋生优越感,对执政党地位的忧患意识在部分党员和干部中更是逐渐淡化。

  四是生活方式贵族化。随着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社交和活动空间也日益扩大,这一方面有利于党的影响力在广大群众中增强,而另一方面却使部分党员干部为了自己的“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的既得利益,在物质享受、生活方式上盲目攀比,形成严重脱离群众的贵族化生活方式,容易造成人心向背。

  五是执政能力弱化。由于执政时间长了,而一些权力制约措施不力,致使有些党政领导机关一方面存在“财务一支笔、用人一言堂、大权一把抓”的专横跋扈现象;另一方面却存在着部门壁垒、本位主义、各行其是,权力的协调和指挥失控的现象。若任其发展,势必严重影响党的执政能力。

  上述关于党内消极的“五化”现象,并非危言耸听。若是我们不能十分警惕执政党内的这些消极现象,就很可能会失去人心,丧失执政地位。

  一、要用“求真务实”的精神,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克服党内的消极现象。“求真务实”也正是要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为此,用“求真务实”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教育武装全体党员干部,是克服思想保守僵化、精神空虚惰化等消极现象,促进党员干部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思想前提。

  二、健全竞争和约束的辩证统一机制,是克服执政党内消极现象、增强生机和活力的重要途径。由于在党员、干部“进”、“管”、“出”三个环节上缺乏健全的公开、平等、竞争、激励机制,致使执政党的党员、干部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的现象普遍存在。这种状况若不改变,就会给执政党内的消极现象以滋生的土壤。因此,要克服党内忧患意识淡化、执政能力弱化等消极现象,要增强执政党的生机和活力,就必须进一步强化党内优胜劣汰的竞争激励机制。

  三、在提高联系群众的质量中克服执政党内消极现象,增强执政党驾驭全局的能力。党的执政能力归根到底就是行使权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衡量这种能力的标准只能是联系群众质量的好坏,也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过程中,要真实做到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同呼吸、共命运,使亿万人民群众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并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不断吸取新时期增强党执政能力的丰富营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吴益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