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做好“贴近”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4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宁静

  多年以来,报纸似乎处于一种“两难”境地:既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又要保证良好的可读性;既要让领导满意,又要让群众满意。这当然是一个似是而非的错觉,因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导向性和可读性是可以统一起来的。

  要真正做到导向性和可读性的和谐统一,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就需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报纸办成代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先进生产力要求的新闻纸,办成体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舆论阵地。为此,我们的报纸特别是各级党委的机关报,要舍得放下领导干部式的、权威专家式的架子,抛弃空洞的说教,做人民群众的好朋友。

  做能与人民群众情感交融的知心朋友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平民时代或者说是大众化的时代,人民群众已经越来越注重个体情感表达,感性和理性的选择早已替代了迷信和盲从。现在新闻媒体的竞争中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武器,那就是自身的亲和力。谁的亲和力强,谁就能赢得更多的读者、观众或听众,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时下很多媒体,特别是电视媒体,做得比较多的是一些煽情性的节目,确实也引起了一部分观众的情感共鸣。但是媒体的“造情”动作如果太拘于一味的迎合,则难免流于媚俗,且有时费力不讨好。其实,真正要做到与受众情感相融,根本的途径只有一条,那就是我们的新闻工作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尊重人民的情感意愿。只有乐人民所乐,忧人民所忧,广大人民群众才会真正和你心贴心。要调整好采编人员的心态,真正放弃文人所谓的“清高”,在与读者的沟通上,我们不是传经布道的“教父”,也不是指导工作的上级领导。我们应是人民群众真正平等的知心朋友,能够给予无微不至的体贴和温暖如春的关爱。

  做能向人民群众提供帮助的贴心朋友

  现代社会信息资源异常丰富,报纸是一种提供信息的传媒。人们接受的信息相对来说是有限的,而最有可能被接受的往往是那些对他们自己有用的信息。

  现在许多报纸在这方面采用得比较多的方法是设立一些服务性的栏目,或者提供一些对读者有用的信息,或者反映读者提出的一些问题,往往都成了读者关注和喜爱的报纸亮点。这样的服务性栏目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市民类报纸更是如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