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人为事话“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4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吴剑辉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有位部队首长动情地说,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重要的是学习他为人为事崇尚“简单”的风范。邓小平一生追求简朴,他做官没有官架子,光明磊落,处处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他做事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坚持按原则制度办事。这种“简单”的风格,是铸就他伟大人格魅力的重要因素。

  然而,这些年来,有些人为人为事却不“简单”,他们常常把简单的工作关系搞得很神秘,把正常的人际关系弄得很复杂。有的人做了“官”以后,不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是挖空心思编织关系网,喜欢搞“小圈子”,热衷于“会来事”;有的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领导却溜须拍马;还有的绞尽脑汁以权谋私,为了蝇头小利铤而走险。他们做人做事都不“简单”。

  我们提倡简单,决不是要求大家头脑简单,在重大问题上草率从事。这里说的“简单”,是希望人们在为人为事上少一点“繁琐哲学”,多一点简洁明快。只有为人为事“简单”了,才能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和工作上,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著名作家冰心曾说过:“如果你简单,那么这个世界也就简单”。是啊,人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上,最终也将赤条条的离去。只有把名和利看得淡一些,把人际关系处理得简单一些,同志间才会多一点真诚和友谊,工作上才会多一点信赖和支持,生活中才会多一点快乐和幸福。作为党员干部,在为人为事上更应该带头化“复杂”为“简单”,做老实人,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做到时刻不忘责任义务,时刻不忘党心民意,时刻不忘党的宗旨,时刻不忘秉公用权。

  由此看来,“简单”也是为人为事的一种境界。要达到这种境界,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努力提高自己的人品官德;自觉地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淡泊明志,无私无畏,少想个人的功名利禄,多想百姓的疾苦和利益,面对各种诱惑保持“朗月照花、深潭不澜”的气节,达到“心胸坦荡、志向高远”的境界。达到了这一境界,就能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事业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