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工仔10年自学考上研究生 每到一地先办图书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29 温州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关于读书:每到一地先办图书证

  下午5时,记者走进社科院法学所的教室,发现郭荣庆仍在讲台边向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民法专家梁慧星老师提问。郭荣庆个头不高,穿着牛仔裤,长袖衬衫,一副老实憨厚的样子,黑黑的脸上明显有风吹日晒的痕迹,也已经能看出皱纹。在一群20出头的新生之中,能立刻找出他来。

  16岁离家外出打工的郭荣庆,走了很多个城市,上海、徐州、威海、秦皇岛、大连。在打工之余,看书是他最大的爱好。“每到一个城市,我首先是找到那儿的图书馆,办一个借书证。”

  郭荣庆说自己从小学习就好,因为贫困,初中毕业后才不得不出门打工。读书学习,是他最大的爱好。打工之余,他先是自学了高中教材,后来又参加自考,2001年,他拿到了大连外国语学院的毕业证书。之后,他参加了两次研究生考试,终于在今年8月拿到了社科院的录取通知书。

  望着学校的图书馆,郭庆荣重重地说,“现在身边就有图书馆了,多好呀,我可以用几年时间好好把这些书都吃透。”

  面对采访:不希望自己特殊化

  “你们怎么到这里来了?”见到记者,郭荣庆竟蹦出了这样的第一句话,他好像很惊恐。

  见记者不解,郭荣庆解释说:“我不希望让同学们知道老有记者采访我,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学生,除了以前有些不一样的经历,其实没什么。”

  为了不引人注意,郭荣庆把记者带出了学校。“你们别见怪,我就是不想有太多影响。不希望把我个人特殊化,我特别害怕因为有太多人采访我,让同学对我有什么隔膜。”郭荣庆看着记者,说得格外诚恳。

  “以前我是吃了很多苦,但毕竟都是过去了,我现在希望的,就是好好学习,能安安静静地读书。其实我的压力特别大,我害怕自己对不起社会上关注我的人,害怕自己对不起社科院这块牌子。”

  面对同学:“老郭”不是老大哥

  尽管郭荣庆担心自己和同学有所隔膜,但走进他的宿舍,记者感觉到的,分明是30岁的他和大家的亲切。

  “你们找老郭呀!”隔壁宿舍的同学热情地告诉记者,“老郭就在教室。”刚刚相识两天,同学们亲切地称他“老郭”。在同学的眼中,这个朴实憨厚的老大哥让人信服。

  “什么老大哥,还有比我年纪更大的呢。”郭荣庆急切地向记者更正。显然,他不希望自己和别的同学有太多差别。

  但事实上,这种差别是显然的。从卖菜郎成为研究生,这其中的跨度,郭荣庆必须自己克服。“10年自学,辛苦就不说了,最痛苦是自学英语考试,我考了整整6次。”得知通过消息的那一天,郭荣庆几乎流泪。

  谈起儿子:别人夸我,他特高兴

  郭荣庆的老婆和他离婚了,因为他把钱都花在买书上了,带回老家的钱太少。但提起自己7岁的儿子,郭荣庆的眼睛立刻亮了,“我和儿子通电话了,还向宿舍同学打听用什么电话卡打长途最便宜。”

  “其实挺想儿子的。小孩子嘛,也不懂什么,他就是知道爸爸出去上学了。我们村里人都夸我,他也特别高兴。”说到这里,郭荣庆的眼中竟闪着泪光。

  但是,郭荣庆还是觉得愧对自己家里人。没怎么和孩子在一起,也没有尽自己作为儿子的孝道。“回家的时候地里没什么活,到农忙的时候我又该走了,唉,只能让老人干活……”

  他说话的语气俨然还像个打工仔,但他坦然地走进了属于他的校园中。“我想,我的意义可能在于让社会上看不到希望的人看到希望。”郭荣庆说。晨报记者代小琳文(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