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微软将限制中国盗版用户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51 武汉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北京晨报》报道记者昨天获悉,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将于10月27日推出“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

  该计划实际上是一项反盗版行动,它的真实含义是——从10月27日开始,中国的盗版Windows用户,除了能下载一些漏洞补丁外,再也无法从微软下载任何东西。

  微软正在全球推广名为“Windows正版优势”的反盗版计划,目的是阻止盗版Windows获得升级服务。

  计划刚披露时,中国舆论一度认为,微软中国区不会受太大影响。然而,微软帝国最终没有放行中国非正版用户。

  有消息说,Windows盗版软件如升级将导致系统崩溃,该传言受到微软否认,“不参加该计划的用户,在使用软件时不会受到影响”。

  盗版Windows用户本月将损失什么?微软本月为中国正版用户提供的增值软件包括一个新软件的试用和“PhotoStory3”、游戏、农历日历功能。

  微软强调,正版WindowsXP用户只要登录相关网站,通过简单的几个步骤,即可获得持续的免费VIP服务。这家软件巨人同时发誓,今后将“不断”为正版用户免费提供更多特色软件和服务支持。

  微软(中国)有关声明相当谨慎,甚至连“盗版用户”的说法都刻意回避了:“这是微软对已有与将有的产品和服务计划的一个补充,也可以说是为中国正版用户提供的差异化增值”。

  无疑,微软不愿过分刺激中国市场,但也仅是言辞上的委婉,在行动上,微软动作强硬彪悍。此前,微软已联合中国的政府部门多次清查盗版市场,并查封数条盗版软件生产线。

  记者观察

  微软的对手陷入苦战

  开源厂商盼联想倒戈

  微软今后不断提供给正版Windows的用户升级优势,令中国开放源代码软件阵营陷入苦战。

  上个月,中国刚刚有6家电脑厂商同意安装Linux的操作系统,但多数还没付诸实际行动。一家Linux厂商向记者承认,过去几年,大部分装载Linux桌面系统的电脑都被偷偷换成微软的Windows,卸载率高达90%以上。

  除非有大厂商支持。Linux目前在苦等联想等大牌厂商抛出橄榄枝:“但我们不会主动与联想接洽,联想比我们大,主动接洽,商业谈判中将很难保持立场”。

  合作是有机会的。联想今年推出了不到3000元的所谓“农民电脑”,一律没安装操作系统。

  然而,在Linux获得机会的同时,也给乡镇盗版软件市场留下了空间。

  微软其实也有责任。有一种特便宜的“简装版”操作系统,微软从泰国、马来西亚到俄罗斯都有推出,几乎是绕着中国走,但就是不进来。

  (张旭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