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票贩子自曝贩票黑幕 倒卖车票要过三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2:22 新文化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为什么你们手中老是有票?怎样出手的呢?你们是怎样躲避警察抓捕的呢?”面对记者的追问,一位被抓的票贩揭出了个中黑幕。

  第一道关 购票 花钱雇专人排队买票

  据这位被逮住的票贩子说,首先,是保证手中有票,为有票源,他们在铁路售票厅夹
在乘客中排队购票,因为车站实行了限量购票,因此,购票时,其一般采取集体行动,发动亲戚与邻居早早来车站排队买票,更有甚者,则花钱雇专人排队买票。

  另外,他们通过全国联网的售票网点购买。目前,各地火车站都实行了电脑联网,开通了异地售票业务,此业务在方便旅客的同时也为票贩子带来了另一条“生财”之道。由于本地票量有限且自觉不太安全,票贩会专门前往外地通过全国联网的售票点购买。

  再有,通过拦截乘客退票,但此种方法多是临时性的。

  第二道关 出售 与警察“打游击”

  他们的操作手段一般是“票头”坐镇指挥,“一手”先在售票室时只是察言观色,发现目标后开始跟随,但其手上都不带票, 讨价还价达成交易后,才经过“二手”“三手”,最终引到“票头”处,才能将票拿到手。

  但由于警察在车站售票大厅中的打击和对站前广场的清理,在车站拉客越来越困难,所以,许多老票贩子纷纷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进行联络,其将号码留给长期出差人员,并让其介绍更多的人。为了躲避警察的抓捕,对于打电话人的身份要再三核实,发现任何不安全因素,马上终止交易。出手一张票,更换两三个地点十分平常,有时,干脆会让买票的打车在市内不停地转圈,以观察有无警察跟随,有时则在出租车上交易。

  第三道关 逃避 研究车站民警值勤规律

  这位票贩子说, 为了躲避这里的警察,他们给铁路公安处的警察都“相了面”。

  长春站铁路公安处治安科常科长说,这些票贩子多为长年混迹于车站地区的外来无业人员,他们专门研究车站民警的体貌特征、值勤规律。

  长春铁路公安“十一”期间加大打击票贩子力度,一些票贩子躲了起来,如今他们又重操旧业

  记者与警方联手“钓”票贩子

  今年“十一”长假时,长春铁路公安加大打击票贩子力度,众多票贩纷纷落网,剩余的“黄牛”只好也销声匿迹。“十一”后,休养了一个阶段的票贩子又“重操旧业”,并纷纷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进行联络,大肆倒卖车票。针对此情况,本报记者同长春铁路公安处的干警联手进行了为期4天的“钓鱼”行动。

  第一次“钓鱼”

  接头时间地点不停在变

  10月13日上午,按照预先掌握的电话号码,铁路公安处工作人员拨通了票贩子李某的电话,“大姐,请问你这里有票吗,我是汽车厂的老刘,以前在你这里买过票的,一个朋友想买两张到北京的卧铺,你那里有没有?”“你要几号的?”票贩有些动心。“他事情挺着急的,想今天就走。”工作人员装出急切的语气。“你直接去售票厅买呗。”票贩有点迟疑。“我刚去火车站的售票厅问过,今天去北京的票已经卖完了,以前都在你这里买过的,大姐你就帮个忙吧!”工作人员继续恳求。“行,我给你问问吧,你等等。”对方在记了手机号后,匆匆忙忙地挂掉了电话。

  在等了半个多小时后,记者随即以工作人员朋友的身份联系了李某:“大姐,我是刘哥的朋友,他托您买的票买到了吗?”“你运气不错,恰好还有两张,今天晚上直达北京的,过会儿你过来取票吧。”对方上了钩,并说一会儿再联系。

  在又等了1个多小时后,记者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你现在在什么地方呢?你一会儿到华正宾馆门口,我在那里等你。”对方说出了见面地点。为了不引起对方的怀疑,在等了十几分钟后,记者独自来到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华正宾馆门口,但在门口等候了将近5分钟,也未看到接头的人。这时记者的电话又响了起来,电话中传出李某的声音:“我到了呀,你在哪里?”“到了呀,你来国商下边的肯德基里,我在这儿等你。”李某说出了另一个地点,又马上挂断了电话。记者随即来到肯德基,正在门口四处寻找时,电话又响了起来,“不用在门口看了,你进来吧,我看见你了。”记者抬头向里望,门口正对着的椅子上,一位中年妇女向记者点了点头,挥手示意记者进去。

  记者在她旁边坐下后,女子从桌下递过了预先就握在手中的两张票,记者随即检验票真假。“票没问题,兄弟你不用担心。”女子肯定地说,同时又从桌下递过了5张收据,“两张票464元钱,每张收取30元手续费,一共524元,你不报销吗,这收据没有问题,以前他们都用的。”记者看到,票上有“代购火车票手续费”的字样。记者交完钱后,女子拨打了一个电话,告知对方交易已经完成,再送两张北京的中铺过来。此时,守候在附近的便衣警察从门口走了进来,女子马上脸色大变,催促记者快点离去,记者询问原因,她不做回答,拿起放在身边的包想夺路而逃,并马上拨打电话,警察随即将其抓获并把电话抢了下来。在被抓入车时,女子脸色黯淡,嘴里默默地念叨着“这回完了,这回完了”。警方随后在其身上发现还有几张去往北京的票以及部分现金。目前,该女子被行政拘留15天。

  第二次“钓鱼”

  买一张票要过层层询问

  “你是警察故意来调票的吧?”经过连续打击,票贩子已经警觉到警察在“钓”人,警惕性进一步加强,记者拨打电话时,对方或者让记者自己去售票厅买,或者直接称手中没有票,还有的则直接质疑记者的身份。

  14日,在接连几个人都拒绝为记者购票后,记者做着最后的尝试拨通了票贩刘某的电话:“请问你这里可以买到票吗?”“你是谁啊,我这里不卖票啊!”票贩口气有点生硬。“我是北京的,来长春办事,想明天回北京。”记者按着预先设定的话讲。“你怎么知道我的手机号?”票贩十分警惕。“我长春的一个朋友告诉我的。”记者只能随口编了个理由。“你朋友姓什么呀,在什么地方工作?”票贩对记者的回答并不放心。“我朋友在开发区工作,他姓李,40多岁。”记者只能继续编造下去。“哪个开发区,具体什么单位,他全名叫什么?”票贩步步紧逼,身份越问越细,直到记者继续编出了详细的工作单位与具体的人名,对方才停止了追问,但随即就挂掉了电话,让记者等着。

  过了半个多小时,记者的电话终于响了起来,再又紧追着问了几个问题后,记者的身份似乎通过了审核,对方态度终于有了些转变,告知记者手里有票。“大姐,我就买两张票,你怎么像审问似的?”记者装出了不高兴的样子。“现在警察打得严,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警察呢。”对方解释。接着,在一阵讨价还价后,记者与女子约定了交票的地点。

  又过了半个多小时,记者的电话响了起来,对方告诉记者她已经来到了记者住所楼下,让记者下楼拿票。记者下楼后,一名在大厅等候的女子迎了上来:“兄弟你是拿票的吧?”在得到记者的肯定后,女子带着记者来到门口,从袖子里摸出两张票递给记者,“现在风声紧,我是看在你朋友的份上才帮你忙的,陌生人我们都不敢卖的。”女子随后又摸出6张5元面额的收据,“给你便宜些,每张就收30元手续费。”记者随即交钱。女子在转身离去时,守候在门外的便衣警察将其抓获。目前,该女子受到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本组稿件 本报实习记者 王江

  新闻背景

  每逢客运高峰时,出门的旅客都有这样的经历:一边是在人山人海的售票大厅中排着长龙,而售票窗口告知“票已卖完”,另一边则是一伙一伙的“黄牛”前来问你:要票吗?匆匆忙忙的乘客只能无奈地花高价从他们手中买票。买到真票算你幸运,有时还会买到假票、废票,甚至被抢也时有发生。正规渠道买不到票,热门线路的车票却能落到票贩子手中,怎能不让人气愤?

  观察 为啥票贩子屡打不绝

  “火车票供不应求,有利可图,是导致票贩子屡打不绝、仍然猖獗的根本原因。”长春站铁路公安处治安科常科长说。

  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国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并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春运与“五一”、“十一”长假期间,虽然铁路部门加开大量临时客车,但仍不能满足旅客需求,车票市场的利益空间变得十分诱人。既然有利可图,便肯定会有铤而走险者,所以票贩子屡屡冒头。

  相对与此,而目前的有关部门采取的手段仍难以禁绝倒票行为。对于票贩子,若是第一次抓住,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如果是已经有前科,才会被劳动教养1到3年,对于特大票贩,若票额在5000元以上,营利在2000元以上,才能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罚款幅度对于倒卖一张车票少则几十、多则成百上千的暴利来说实在微不足道,一些票贩子在被放后第二天就重走旧路。

  治理 卡住票源购票登记

  年初到目前,6个贩票团伙被打掉,74名票贩被抓。

  常科长说,对于猖獗的票贩,铁路公安部门采取了公开清理和便衣防范相结合的方式对非法倒卖车票的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从卡住票源着手,采取购票登记,上车核查,加强订票点清理整顿加强防范,票源上尽量控制。

  另外,他们还加大打击力度,从今年年初到目前为止,打掉6个贩票团伙,抓获票贩74人。其中刑事拘留1人,劳动教养3人,行政拘留31人,另有39人罚款,没收车票227张,价值406万元。同时也加大对票务人员谋求私利的打击,但到目前为止,长春火车站还未发现有此现象。

  本报提醒,在铁路公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旅客应到车站的正规售票点购票,在车票紧张的情况下,要提前计划购票,考虑多种出行方法,切勿匆忙中从票贩手中购买高价票,以免上当受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