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重修护城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45 沈阳晚报

  即使对于上了年纪的老沈阳人,护城河也只是记忆中模模糊糊的一片水影。然而10月17日召开的沈阳城市规划和建设国际研讨会上,有规划专家建议沈阳修复护城河,这使得早已消失的护城河,在沈阳人的记忆中再度湿润起来。10月18日,围绕这条百年前的护城河,记者采访了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清史专家佟悦。

  专家建议重修护城河

  提起重修护城河,澳大利亚贝尔曼设计事务所董事顾忠良有些兴奋,甚至表示愿举双手赞成。尽管这位上海同济大学毕业的规划专家如今大多数时间生活在国外,但谈起沈阳故宫及其周边的方城仍头头是道。他表示,之所以赞成重修护城河,是希望借此挖掘古城原貌,尤其是恢复沈阳故宫周边环境的地脉、文脉。不过,他同样认识到,这将是“一件十分艰难的工作”。他表示,如果沈阳市决定修复护城河,他愿意成为规划专家组的成员,为沈阳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史学家确定护城河方位

  许多人误以为,沈阳的护城河,也应该像北京的紫禁城一样,修在沈阳故宫宫墙四周。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清史专家佟悦告诉记者,其实,沈阳故宫周边并没有护城河。据史籍记载,沈阳在明代曾有两条护城河,位于沈阳老城城墙外,清代时两河并一,成为一条更加宽阔的护城河。今天沈河区的东西南北四条顺城路,就是当年护城河的遗址。上世纪初填平护城河

  佟悦坦言,他也未见过沈阳护城河的照片。据史料记载,沈阳护城河的东南角有个专门的水栅,附近的万泉河水就是通过这里流入护城河。其实水栅的作用并非引水,而是防止有人通过护城河潜水进城。

  大约在1900年至1920年间,护城河逐渐被填平,改造为四条顺城路。从此,护城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四个露天市场:北城根是木器行;东城根是菜市场、砖瓦市;西城根下是杂巴地儿,说书唱大鼓的艺人们在此撂地打场子;南城根则是古玩市场和一些零星卖菜的小商贩。

  恢复护城河难度太大

  太清宫门前的角楼外,便是护城河遗址之一。若恢复护城河,势必要将这条宽敞平整的马路重新挖开30多米宽造河,这可行吗?佟悦认为,如果修复护城河,就意味着要对四条顺城路两旁进行大量拆迁,还要考虑重新恢复城墙,需要巨资投入,操作起来难度太大。

  不过,佟悦认为,由于修缮张氏帅府使得周边环境基本通透,如果在南顺城街恢复城墙和城门旧址,再局部复建此地的护城河,相对于恢复护城河全貌要容易得多。沈阳方城旧址现有怀远门、抚近门,如果再复建德胜门(大南门)、天佑门(小南门)以及附近城墙,加之修复护城河局部,那么沈阳以故宫为核心的方城旧貌便隐约可见。通过这些历史符号,人们便可以大体了解沈阳的老城旧貌了。

  若南顺城街恢复护城河局部,那么最近的水源,便是万柳塘附近的南运河。不过,佟悦认为,由于局部修复的护城河水流没有回路,保持河水清澈也相当困难。本报记者郭宏颖贾芳芳

  记者电话:8165819688824238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