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离异父女血缘难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16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年近六旬的老翁先后两次诉讼与妻子离婚,这本属无可厚非,令人不解的是他一面诉讼离婚,一面还登报声明与女儿们脱离父女关系,他的做法合法吗?枞阳县横埠法庭于日前审结了这起离婚案。

  今年58岁的潘某是一名工人,妻子查某是一个体医生,二人是1971年经人介绍认识后登记结婚的,婚后,二人生育了四个女儿,现均已成人,因潘某对妻子连生四个女儿不满,
对女儿的成长、生活等很少过问,几个女儿上中专、上大学他都不付教育费或给得很少,导致父女关系一直不和睦。妻子查某为了孩子们生活和学习,将自有房屋出卖得款18000元,当时潘某表示反对,为此,双方吵打更严重,查某经营的诊所因各种原因也停业,家庭负债较多。去年9月,潘某诉讼与查某离婚未获法院支持,今年5月,潘再次诉讼要求离婚。

  法庭受理此案后,经过多次调解,潘某对孩子们生活、上学欠下的债务拒不承担,查某一气之下说,“只要你声明与女儿脱离父女关系,我放弃这一请求。”潘某果真写出了声明,贴在法庭门口,还向某报社递交了他的声明。7月6日,某报在显著位置刊登了内容为“潘某与女儿脱离父女关系,潘的生养死葬不要女儿们负责”的声明。

  最近,横埠法庭对此案依法作出了一审判决,判决潘某与查某离婚,家庭债务30000元潘某仍要承担一半,另外潘还给付家庭共同财产折款及给付查某经济帮助款17000余元。对潘某的登报声明行为,法庭没有支持,法官告知他:父母与子女关系是因为血缘而产生的,不因为父母的婚姻改变而改变,也不因为声明脱离就脱离了,父母与子女的法定权利义务关系并不消除。潘某听后一脸茫然。

  (正春大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