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王”骗了2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3 扬子晚报

  凭着一身喇嘛服饰,加上一副伶牙俐齿,年仅16岁的扎部阿萨轻轻松松地从一名虔诚的佛教信徒那里骗取财物20余万元。南京警方千里追击,在山东济南将其人赃并获。日前,犯罪嫌疑人扎部阿萨被刑事拘留。

  9月12日深夜23时30分,一位60岁左右的女士走进洪武路派出所值班室。“警官,帮帮我,我被骗了一万多美金,一万多人民币和不少的金玉首饰,还有四块劳力士金表,价值人
民币20多万啊!”老人欲哭无泪,原本斯文的仪表已经乱了分寸。

  原来这位老太太姓尹(化名),12日中午到栖霞寺参加一场佛事,期间遇到一个全套喇嘛装饰的青年男子,自称是西藏大昭寺来的活佛,法王十七世,目前一人云游四方,现来到南京讲法事。“法王”的身份、辉煌的经历和滔滔不绝的“佛法”令老人十分信服、钦佩不已。一番交谈后,“法王”对老人虔心向佛大加赞许,并提出到老人家里的“佛堂”看一看,老人欣然同意,当即乘出租车将其带至家中。“法王”煞有介事地跟老人讲,他要到山西太原修建一座“降魔寺”,还说老人结了佛缘,故此让老人再修功德,为建寺出把力。老人随即拿出家中的金钱首饰。“法王”两眼发光,心中一阵狂喜,把老人1.7万美金、1.3万人民币和13件金玉首饰以及4块劳力士金表(折合人民币价值共计20余万元),悉数装进自己的口袋便告辞要走。随后这个“法王”又要求老人将其送到车站。老人乘出租车将“法王”送到火车站,由于一时无车,又应其要求,把他送到长途汽车站,送上汽车。

  回家后,老人回忆起当天的经过,开始怀疑起这个“法王”的身份,在信与不信、真“法王”和假“法王”中琢磨了许久,这才到派出所报案。

  案情重大,时间紧急。白下分局刑警大队和洪武路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长途汽车站,在车站方面的帮助下,民警很快和这辆去太原的汽车司机取得了联系。嫌疑人还在车上!前方站是山东济南。时间就是胜利。办案民警当机立断,连夜驱车追赶,同时联系济南警方,在前方拦截。

  9月13日凌晨3时。就在济南警方把“法王”带下长途车不久,南京警方也赶到济南。14日晚9时许,办案民警一路风尘,带着“法王”回到南京。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其原名扎部阿萨,蒙族人,今年16岁。法号久美彭措,云南某寺庙小喇嘛。扎部阿萨说,他独自离开寺庙后,云游四方,以化缘和行骗为生,所谓“活佛”、“法王”的身份以及建造寺庙的说法,只是他行骗的幌子而已。扎部阿萨究竟是不是喇嘛?高度负责的办案民警专门发函,请求云南有关方面协查。云南有关方面接函后十分重视,安排专人作了细致调查,证实该地寺庙喇嘛中根本没有扎部阿萨(久美彭措)其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张蔚 陈岩 明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