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荷赛造假案改判报社赔偿两万元摄影记者免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4:42 法制晚报

  昨天,半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荷赛奖中国得主被疑造假案终于告一段落。武汉市中院做出终审判决,撤销一审中荷赛奖得主、《武汉晚报》摄影记者邱焰向照片中的“新郎”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1万元的判决,原告陈英获《武汉晚报》赔礼道歉及2万元精神赔偿。

  模特变“新人” 非典婚礼拿荷赛奖

  今年初,《武汉晚报》摄影记者邱焰刚凭《非典时期的婚礼》照片获得荷赛奖,就因新闻照片涉嫌造假而成为被告。

  3月23日,温州籍男模、获奖照片中的“新郎”陈英称,《非典时期的婚礼》存在严重失实,“照片上的人物、场景从头到尾都是造出来的。”

  在法院受理的民事诉状上,陈英称,去年5月,邱焰为拍摄以非典时期为背景的爱情题材照片,到武汉一家婚纱店请他和另一名女模特帮忙。在邱焰明确答应照片是以模特身份而不是结婚新人的身份刊登后,陈英及女模特答应拍摄。

  陈英认为,这幅被拿来当作新闻图片的照片严重失实,并导致了他与女友关系破裂。为此,陈英将邱焰和《武汉晚报》告上法庭,要求恢复名誉权,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5万元。

  7月23日,武汉市江汉区法院一审判决,《武汉晚报》及邱焰败诉,赔偿原告陈英3万元,邱焰不服提出上诉。

  报社赔了两万元 “职务行为”记者免责

  武汉市中院在审理这场“荷赛纠纷第一案”后,昨天宣布了长达7页纸的终审判决书。

  终审判决称:《非典时期的婚礼》的文字说明由武汉晚报社编辑而成,但证明照片中男女主角为情侣关系的证据不足,文字说明中使用“新人”一词明显与事实不符。将男女主角的关系表述为新人,给陈英造成精神上的痛苦,武汉晚报社侵犯陈英的事实成立。

  但终审同时称,邱焰是《武汉晚报》专业摄影记者,将其拍摄的照片发表在《武汉晚报》上并配文字说明是履行其职务,根据《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第六条,邱焰与武汉晚报社有隶属关系,拍摄、发表作品为职务行为,由此产生的侵权后果应由武汉晚报社承担,一审判决中判定被告共同侵权、邱焰赔偿陈英精神损失的判决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错误,故予以改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