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吧女生存状态调查:专盯单身男客 也分三六九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37 东方网

前天晚上,在西湖边一家酒吧里,灯光昏暗,气氛暧昧。

记者刚坐定,就有一个穿着白色露背装、超短裙的年轻女子走了过来,散发着一股浓烈的香水味。

“两位来点啤酒好吗?”说着,她把标有啤酒价位的酒水单子递过来,介绍啤酒的种类。这
时,另一个同样穿着性感的妙龄女子过来,推销红酒。记者要了红酒,推销啤酒的小姐悻悻离去。

顾客渐渐多了,“吧女”们也忙了。这些“吧女”们不断与旁边的男客搭讪,有话没话,聊天喝酒。但是,如果在有女客一同进来消费,“吧女”随了推销酒以外,一般是不会去破坏气氛。

知情人说出吧女的十字原则:“情侣不要理,单身哄到底。”专门陪酒的“吧女”一旦见到有男有女都在时,从不去打扰。

杭州的酒吧内“吧女”有两类。一类是酒类推广促销员。另一类则是专门陪人喝酒的,只要讨得客人开心,酒喝得越多,抽成也就越多。

吧女喝到胃出血

凌晨1时许,在夜总会上班的小慧(化名)来到酒吧与记者见面。她坐下后,点燃了一根烟,在袅袅的烟雾和她看似沧桑的表情中,她讲述了陪酒女的经历。

两年去,经朋友介绍,她去一酒吧面试。经理直接问她酒量怎么样?小慧很意外,推销酒水还要会喝酒呢?经理对她说:“喝酒是一种手段,不管是小姐还是客人喝得酒,都是由客人买单。”酒吧老板给她交代了工作:工作时间是从晚上的7时至次是凌晨2时。

在初酒吧录用后,小慧与其它3个人一同接受上岗前的培训,内容是学习不同的赌酒技艺,如骰盅、扑克牌、猜拳等,各种各样什么都学。

培训的领班对她们进行训导:“赚钱才是第一位,要让客人多喝,自已少喝,就得勤练苦练,并且所学的这些东西不一定都有用,要记住多点心眼,要和那些老的学习技巧。”

于是,经过连续几天的学习、操练。如此训练了一段时间,正式上岗了。

上岗前,“师姐”向她传授了经验之谈,一定要化浓妆以适应酒吧的灯光,不要穿带有袖子的衣服,最好是吊带装,尽可能展示女性性感的一面,上班时间要一直保持微笑状态。

小慧说,上班的第一天,紧张得不得了,浑身不自在,因为从来没有穿过的那么短的裙子。

“上班的工作内容就是销酒,一个人负责几个台,如果是熟客也可跨台销酒。碰到难缠的和不愿出钱买酒的客人,就要陪他们喝酒。由于玩盅的技术不好,经常被客人戏弄,我有时常常输,喝得我很难受,只得一次次到厕所吐,但千万不能吐在吧台,否则就要被罚款和臭骂。但因为这样,我们有时可以借口到厕所忙里偷闲一会儿。”

“陪酒是很正常的,你如果不陪客人喝酒,人家第二次买你的酒吗,多卖一瓶你不就是多挣点钱吗?”

要是遇上故意捉弄人的客人,吧女们喝得吐血也是经常的事。小慧她就患了胃出血。

“干了一阵子后,才知道光凭卖酒拿到高薪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于新手来说,是何其艰难。第一月我才挣900多块钱,后来,不得不想尽办法加紧“消费”酒水,每天几乎浸泡在酒中。”

“也有一些人开始私下赚钱,索要小费、赌酒啊都来。”

“有些人为了多赚钱,不惜出卖自尊,依偎在客人的身上,嗲声嗲气说些肉麻的话,客人难抵诱惑,只得多花钱。”

慢慢地,小慧也应付自如,她的娇俏模样给她带来了不少财源。

“要干吧女这一行,要想多赚点钱,最快、最直接的做法就是要跟客人混熟,跟客人交上朋友,争取回头客,才能有稳定的客源。”这是小慧陪所得出的经验之道。

吧女也有三六九等

小慧在这个圈子里混了两年。从最初的在酒吧里推销酒、专门喝酒,现今在一家夜总会上班,不变的依旧要“陪酒”。她的收入也逐渐上升。

她说,目前,杭州的“陪酒女”来自天南海北,据一家夜总会老板的说法是,目前在杭州从事陪酒的人数有2万人左右,一种是在夜总会上班的,除了陪酒还要陪唱陪聊,这类陪酒女没有底薪,纯粹靠小费收入。小费的多少一般是看客人的出手,最少100元,杭州的娱乐场所的起步价是200元。这类“陪酒女”每月收入一般超过4000元,比酒吧里的“陪酒女”要高。

不过,夜总会里的“陪酒女”素质要求高一些,不仅酒量要好,同时在容貌、身材、嗓子的要求也高。

酒吧对陪酒女的招聘条件非常简单,年轻即可,形象要求不高。由于酒吧的营业特点,主要以推销酒水为主,底薪300元至500元不等,其它的按推销的的业务提成。这样一来,吧女会努力提高自己的酒量。

生活的变故让其入行

据了解,作为陪酒女,第一必备素质必须是酒量大,要干陪酒这一行,至少要有七八瓶啤酒的酒量才行。

第二个必备素质是要会察言观色,能说会道。其意当然也是在酒。每个陪酒女初入道,就会被告之顾客就是上帝,是衣食父母,万万不可得罪。她们的任务就是要让客人高兴而来,开开心心。遇到再难缠的客人都能不能耍脾气。

精通酒令也是必不可少的。喝酒图个热闹,上来一些酒令无疑有助于提升酒兴。当然,最终还是为了酒的销量和提成。

要懂得一些段子。偶尔讲些笑话甚至黄段子也是收到不错的效果。

提起为什么要在娱乐场所干陪酒,小慧的表情变得黯然了。

小慧来自安徽九华山附近的一个小村庄,或许好山好水的缘故,小慧长得一副俏模样。

两年前,她怀揣着一张初中毕业证书,来到了杭州。然而她想得太天真了,找工作的机会渺茫。

后来,一位老乡告诉她,酒吧有招聘啤酒小姐。想想面临的窘状,小慧最终去面试了,一点一点入了吧女的行。

没名没姓的“欢场酒”

来自兰溪的“吧女”晓晓(化名)说起她的入行原因:“我初中毕业后,生活很无聊,只知道玩。这时,我在社会上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他们和我一样离开学校不上学了。其中一个女孩在酒吧里当吧女,她花钱很大方,整日穿着入时的衣服,我们都很羡慕。听那个女孩说酒吧可以赚好多钱,我就央求她介绍工作。不久,我进入了酒吧当了吧女。”

在酒吧的这一段经历,晓晓说起来有些迷茫。有段时间,她不做吧女了,身边的钱越来越少,本来和她一起花钱玩乐的朋友也渐渐少了。平时大手大脚的她,这时才发现钱不够了,后来听说一家夜总会在招人。她再次踏入了这一行,夜总会工资高一些,是包间服务,而且都是跪式服务,端着盘子一进包间就得跪着服侍客人。“包间的客人比较难服务,还有意无意动手动脚。我们这样服务,有时连客人带来的小姐都瞧不起我们。”

她说,按规矩她们不该与客人过多的纠缠,但是一些客人却逼她们喝酒,有时只好请经理过来解围。这样一来,就没有客人愿意买你的酒。

在娱乐场所里当吧女,一般都没名没姓,取个艺名是最常见的。她们的身份证扣在酒吧老板或“妈咪”手中。客人也知道,她们说的名字都是随便取的。晓晓说,有时碰上彼此感觉好的客人,她也说一些自己的真实情况。不过,这样的客人实在不多。

由于职业的特点,“陪酒女”往往对亲人和朋友隐瞒自已的工作。

为赚钱有时也出台

“吧女”与娱乐场所是否签书面协议?曾做过吧女的20岁的小芳(化名)先是一愣,然后摇了摇头。记者了解到,酒吧招聘吧女完全属于双方自愿的行为,又是临时工,去留随意,双方都觉得没有必要签协议。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吧女”成了一种特殊的商品。这一行并不仅仅是“陪酒”这么简单。小芳透露了一些内幕。吧女这一个行当,以前不过是称“服务生”,不熟悉的人认为她们只是陪陪客人喝喝酒、聊聊天,挣点提成。其实,出台(被客人带走)的吧女大有人在。小芳说,她做吧女的时候,常有客人往她手里塞小费,向她要电话号,有的甚至公然动手挑逗。小慧也说,她经常看到有吧女收了客人的小费后,一下班就上了客人的车。一般客人出手的小费在200元以上,遇到特殊的情况会更多。

在对酒吧和夜总会的调查中,老板表示,在酒吧内是不允许这种交易的。不过,老板也是弄得灵清的,这种事,主要看“吧女”的个人意愿,拦是拦不住的。如果吧女能多拉几个“熟客”,酒吧何乐而不为呢?

吧女归处在何方

“欢场无真爱”是陪酒女的共识。陪酒的经历改变了方方(化名)的一生。

方方在陪酒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位东南亚某国的华人。两人交往一段时间,方方就嫁给了这位大她17岁的男人。随后前往该国居住。方方这才发现这个男的欺骗了她,原来他自己也是个穷光蛋。

迫于无奈,方方在该国重新步入娱乐业从事陪酒。在积累的一定积金后,她离开了这个男人回国。目前她在杭州开了一家女子美容院。

由于陪酒吃的是“青春饭”,这些人总有“人老珠黄”时。据了解,陪酒女不外乎有几种归属:有些人先挣到钱后,嫁到外乡去;有些人委屈自已,往往嫁给年龄比自己大得多的男人;有些人在陪酒的中积累了一定的积金后,自己开店当上老板,但有些人在生意失败后重操旧业,因为她们没其他本事,干这行钱又来得快。

 
 
 
作者:选稿:陈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