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独生子女“蜜月分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2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景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1年来,我市离婚数量增加将近3倍。其中一些由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还没有度完蜜月,就离了婚。专家分析说,“蜜月分手”是独生子女“角色转换障碍症”的一种表现。

  几天前,一对年轻人到南岗区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离婚手续。女孩眼睛哭得红肿,小伙子连连赔礼道歉,她依然是分手态度坚决,工作人员记起二人结婚还不满1个月。女孩离婚理
由很简单,因为丈夫当着公公和婆婆的面儿与她大吵,让她“颜面尽失”。她说自己是独生女,从小到大没受过任何委屈。9月份,一位结婚两个月的年轻女孩要离婚。她与丈夫都是独生子女,恋爱时感情很好,婚后因“谁不做饭,谁洗碗多了”等生活琐事发生磨擦,她父母认为男方不懂体贴人,支持她结束婚姻。

  据不完全统计,新《婚姻登记条例》去年10月1日实施至今,南岗区的“短命婚姻”超过200例,占离婚总量的10%。婚姻登记人员说,“蜜月分手”多是二十四五岁的年轻人,他们离婚主要是因日常生活“柴米油盐”琐事产生磨擦,“内战升级”而导致分手。

  社会科学研究人员认为,离婚率上升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社会进步。但年轻人婚后几个月就离婚甚至“蜜月分手”,则是“角色转换障碍症”的一种表现。目前大批独生子女已到婚育年龄,一些人在成长期间缺少与同龄人亲密接触和交往的客观环境,协调人际关系和处理人际危机的能力不足,对婚后成为人妻或者人夫进而为人父母的“角色转换”难以适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