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流浪乞讨救助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30 宁夏日报

  国务院公布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自2003年8月1日正式实施一年来,银川市救助管理站工作开展的如何?最近市城调队进行了调查。

  建立人性化救助制度 营造温馨的“家”

  在银川市救助管理站,墙上张贴的“坚持理解人、尊重人、帮助人、教育人、挽救人
”的标语映入眼帘,以前收容站的铁门、铁窗、铁栅栏等监管式的设施已被拆除,如今门窗已改为家用的钢窗,房间里设置了高低床铺、彩色电视机,添置了通风换气设施,房屋粉刷一新,给人以家的温磬。对未成年的流浪者增设了文化课教室、电脑学习室、健身房、阅览室,配置了200余册图书。通过这些做法,缩短了工作人员和流浪者之间的距离,处处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人性化的管理。

  为了将收容站改救助站,银川市救助管理站建立了“人性化”管理制度并落到实处。他们建立了求助引导卡,卡上标明求助电话和救助站的详细地址,下发到各区公安分局基层派出所和区市两级信访部门,使更多的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体及时得到救助,得到更多的温暖和关怀。一年来,银川市救助管理站救助了约238人,其中,男性为192人,女性为46人,在被救助者中,有少年儿童、青壮年和老年人,也有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痴呆患者等,救助率达85%左右。

  面对求助者,救助站工作人员一改过去“生、硬、冷”的态度,用热心、爱心、诚心、耐心、细心热情接待每一位求助人员。今年夏天,救助管理站接受了一位病人脖子溃烂,加上天气炎热,散发的异味使人难以接近。为了让病人减轻痛苦,工作人员不顾令人呕吐的气味,亲自陪送病人到医院就医,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为其支付近3000元医疗费。对呆傻、弱智的老人、儿童求助者,工作人员从他们含糊不清的语言里发现、寻找他们的原籍和家人。救助站里有一个大约9岁的痴呆男孩是5月26日被金凤区东街派出所送来的,刚来时孩子神情呆滞,还患有皮肤病,在救助站叔叔、阿姨的精心照顾下,孩子的小脸红润了,时时露出幸福的微笑……因为男孩无语言表达能力,对他姓什么、从何地来,工作人员无法得知将其送回,站里又不能推出去不管,他们正与有关部门联系,准备将男孩送往儿童福利院。

  救助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自愿求助,无偿救助是国家“人道主义”的具体体现。但新的救助办法实施一年来,随之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对乞讨人员不好管理。尽管银川市已实行了“禁讨区”,但流浪乞讨人员还是日渐增多,有的跪地讨要,有的抱着过路群众的腿强讨强要,这些现象影响了城市社会秩序。二是“办法”的无奈。有的流浪乞讨人员对救助管理心情复杂,认为自己不是“流浪乞讨”人员,加之“办法”规定要“自愿救助”,工作人员只能看着他走。为了广泛救助有困难的人,银川市救助站提出“宁可错救一千,不愿不救一人”的要求,但前来求助的人员还是寥寥无几。据统计,宁夏全区共有5个救助站,自2003年8月到今年6月30日,救助人员为718人,是全国救助人员最少的省份。三是要重视对流浪儿童的管理和救助。新的救助管理办法对流浪儿童的管理没有明确提出。但目前城市中青少年犯罪日益增多,其中流浪在城市的少年儿童是一个重要的群体。一年来,在银川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的人员里青少年占87%,其中儿童占30%,为此,建议尽快建立专门的流浪儿童保护中心,或在救助站里设专门的流浪儿童管理机构,使流浪儿童及时得到保护和救助。

  救助中急盼解决的问题

  在去年新的救助办法刚开始实施时,存在着救助对象的鉴定和甄别难度大、对流浪乞讨人员中的精神病人治疗问题、在救助站外已经得病的救助对象应由哪个部门送医院治疗?经费从什么渠道解决?应如何处置?对不愿离站人员的救助问题及对反复求助人员的处理办法等5个问题,虽然经过一年的运行但仍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一年里,救助站又遇到了新的难题:一是流出地政府不配合。在救助的人员中,从贫困地区来的求助者,流出地政府不愿派人来接,这就增加了救助者方的经费负担,因为被救助者如果是老年人、妇女、儿童,为了安全期间,管理站都要派人亲自护送回去,这无疑增加了人力、物力、财力等各项费用。二是救助期满的受助人员不好处置。“实施细则”规定救助的期限一般不超过10天,对无正当理由不愿离站的受助人员,救助站可以终止救助。但是受助人员在受助期满后特殊情况不能离开救助站如何处置?目前还没有可行的措施,有待于采取好的办法予以解决,否则救助的经费将难以支持。(本报通讯员范喜萍刘占武 周明)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