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革试点校频传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41 沈阳晚报

  仅仅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改造,沈阳市22所改革试点初中的面貌就让人刮目相看了。“十一”刚过,好消息接踵而至,158中学新教学楼正式启用,市教育局出台制定的《关于全面加强城区部分初中改革试点学校工作的通知》、《省级示范高中对口帮扶改革试点学校实施方案》等加强薄弱学校改革的措施相继出台。

  硬件:薄弱校盖起现代化教学楼

  10月19日一大早,当记者来到位于铁西区保工街七马路的沈阳市第158中学时,眼前呈现的是一座崭新的五层教学大楼。新校园由教学楼、体育馆、综合教学区和教师办公区四部分组成,每一个班级配有弧形黑板,升降桌椅等先进的教学设施。校长张铁军介绍说,下一步学校还将铺设塑胶跑道,配备全套电化教学设施、铺设校园网、更新实验仪器等。

  盖一座新楼或许不算新闻,但一所薄弱学校建起现代化校园意义却不同一般。市158中学是全市22所薄弱学校中惟一重建的学校,市区共投入900万元。对其它21所薄弱学校,沈阳市还将投入数百万元用于维修,对暖气等部位进行改建。

  沈阳市教育局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对改革试点学校设备的配备坚持“三优先”的原则,即优先配备电脑、优先开通校园网、优先补充配齐体育、音乐和美术的教学器材。坚持对改革试点学校的专项投入,在保证市教育局20万元专项经费足额拨付给学校的同时,各区要严格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进行经费的配套。

  示范高中与薄弱校结对子

  《省级示范高中对口帮扶改革试点学校实施方案》已于10月15日出台。按照方案,改革试点校师生将享有如下利好消息:沈阳市省级示范高中的图书馆、体育场馆等教学资源要向薄弱学校师生开放;示范高中将负责对改革试点学校的教师进行包括计算机应用、课件制作、多媒体教学等方面的培训工作;示范高中开展的大型活动,诸如教学开放周、运动会、艺术节等也要邀请改革试点学校师生参加;示范高中选派后备干部到改革试点学校挂职锻炼;得到帮扶的试点学校可冠以“某某示范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合(协)作校”名称;示范高中校长担任改革试点学校的名誉校长;示范高中根据实际情况为改革试点学校提供一定财力和物力支持。

  软件:三年培养100名新优秀骨干教师

  市教育局刚刚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城区部分初中改革试点学校工作的通知》中称,要继续做好对改革试点学校优秀骨干教师选派工作,在三年内保证100名优秀骨干教师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学校实际需要合理调配和配备教师,对不能胜任的教师要及时调整。同时,在引进优秀教师和优秀大学毕业生工作时,对改革试点学校给予一定的倾斜,允许改革学校根据需要优先选择聘任优秀大学毕业生。对选派的优秀骨干教师各区统一考核和管理,在评先奖优和职称评定时应单独核定指标,对选派教师所承诺的各项待遇必须兑现。

  改革试点学校教师的培训工作也将得到加强,在新课改、新课标、多媒体教学等方面,采取案例教学、课堂教学剖析、研究课、示范课等培训方式,进行系统、科学的校本培训。教研部门也要从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关键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尽快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技能。特别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进行定向培养和指导,快速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争取在三年之内在改革试点学校内培养造就新的100名优秀骨干教师。评特级教师必须有薄弱学校工作经历

  各区在教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要向改革学校予以必要倾斜,适当增加改革试点学校的教师职称评定指标比例,评选特级教师以及市以上模范、优秀校长和教师必须具备在薄弱学校任职和工作的经历;其它干部和教师在评职和晋级时,也要把其在改革试点校工作经历和业绩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各区在对本地区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及学校布局调整时,也将优先考虑改革试点学校,鼓励采取兼并、置换、重组等方式改造薄弱学校。继续坚持初中“对口直升、电脑派位”等招生制度,切实保证改革试点学校的新生质量和入学率。

  附:省级示范高中与改革试点校结帮扶对子情况:

  市第1中学———市第138中学;市第5中学———市第140中学;市第2中学———市满族中学;市第27中学———市第94中学;市东北育才中学———市第166中学;市第20中学———市第99中学;市第4中学———市第158中学;市第31中学———市第172中学;市第120中学———市第44中学;市第11中学———市第110中学。本报记者李明欣实习生林长强记者电话:81810615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