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份善良女性的慈爱, 一份知恩图报的情怀, 一份记载变化的缩影 谢恩在34年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08 无锡日报

  近日,一辆由玉祁镇蓉东村范家庄开来的汽车,停靠在洛社镇盛巷村汤家桥村民范龙娣的家门口。车上走下3位携带着一包包礼品的不速之客———张荣富、张祥英花甲夫妇和他们的儿子。他们是几经周折才找到这里的,为的是报答34年前范龙娣帮助他们摆脱困境的恩情。

  事情是这样的。1970年4月,32岁的张祥英因难产住进市一院妇产科病房。那是什么都
要计划供应的岁月,在外吃饭要凭粮票,张荣富夫妇没有带足粮票,身边仅有不足50元钱也是临走时从左邻右舍借来的。当时,家住石塘湾的范龙娣正巧在医院服侍生孩子的妹妹,因她家有亲戚住在锡城,每顿饭菜都由她在亲戚家烧好后送到医院。范龙娣见张荣富夫妇为节省粮票,两人只买一份饭,就多带一些饭菜让他们顿顿吃饱。张荣富夫妇非常过意不去,范龙娣却和颜悦色宽慰说:“相识是缘分,帮上一把是应该的。”暖心话语一下子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尽管那时物质生活并不充裕,但产房中变得甜蜜温馨。

  张祥英在医院生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夫妻俩喜悦之余犯起了愁,因为结账下来费用是49元,而他们身边只有45元,且在锡城举目无亲。范龙娣看到他们一脸愁容,毫不犹豫地掏出5元钱递给他们,豪爽地说:“这钱不用还,你们结完账放心地回家吧。”这凝聚着一片深情的5元钱,在当时农村相当于一个男劳力要挣10多天的工分。张荣富像捧着一颗滚烫的心一样,紧紧握着这沉甸甸的5元钱,感动得泪光闪烁哽咽难语。

  事情过去了整整34年,当年出生的双胞胎儿子已当爸爸了。他们经常听到父母讲起当年的真情故事,心中对范阿姨充满了敬意,产生了看望恩人的想法,但不知范阿姨住在何处。前一阵,张祥英不慎跌伤在101医院医治,碰到住在同一病房的一名石塘湾人。张祥英深情讲起当年故事时,那人恰巧认识范龙娣,并告诉她只要到石塘湾五村里范巷找范龙娣的弟弟就知道范龙娣的下落了。张祥英为了却多年来挥之不去的心愿,出院后便急不可耐地和丈夫、儿子一起辗转周折,终于寻访到范龙娣的家。一对离别了34年的老姐妹在改革开放致富后的今天相聚,唏嘘不已,百感交集,演绎了最美的真情故事。(俞义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