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欠薪”痛下“撒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7:44 扬子晚报

  本报讯天气预报南京今天降温10度,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南京为农民工追讨工资则提前烧起了“冬天里的一把火”,昨天,南京市劳动和保障局宣布,从今天起到明年春节,南京市劳动保障部门将把追讨农民工工资作为重点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建筑行业成欠薪“老赖”

  昨天,南京市劳动和保障部门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欠薪追讨的情况。据统计,今年1-
9月,该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受理工资类案件1340件,处理工资拖欠总额达3200万元,分别比去年上升32%和45%,目前已为1.65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851.68万元,这当中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占案件总量的50%左右。据介绍,从历年农民工工资追讨情况来看,拖欠比较集中的行业主要有建筑业、餐饮服务业、加工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其中以建筑行业拖欠现象最为突出,占拖欠民工工资总额的80%以上。从今年的统计数字来看,建筑行业已经名符其实成为拖欠民工工资的“老赖”。追讨欠薪要推翻“四座大山”

  据南京市劳动和保障部门预测,今年追讨民工工资特别是为建筑行业民工追讨工资并非易事,因为横在有关部门面前的有“四座大山”。首先是南京市在建工程规模较大,从业民工人数也多。据统计,目前在南京市注册的建筑施工企业共有804家,建筑施工项目5840个,总建筑面积3833万平方米,现有从业人员约26.9万人,从业人员基数大将加大发生工资拖欠的可能性。其次,南京市建筑企业改革改制进程加快,但与之相适应的内部管理机制尚未健全,建筑市场上私人包工头的现象依然存在,从而造成用工不规范、农民工工资“月薪制”不能普遍落实。第三,建筑市场诚信度欠缺,拖欠工程款的问题时有发生,仅7月份部分建筑企业上网申报被拖欠的工程款就达2亿多元,工程款都不能按时拿到,民工工资就更没保障了。第四,今年以来,主要建材价格上涨,金融机构对房地产等建筑项目缩减信贷规模等一定程度上造成建设资金紧张,影响了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政府追薪使出“撒手锏”

  虽然追讨欠薪面临着诸多客观困难,但从此次南京市采取的追缴手段来看,也是招招击中“要害”。

  拖欠民工工资的“大头”是建筑行业,为了避免出现“扯皮”和“真空”现象,南京市在今年的追薪行动中进一步明确了分工,理清职责。其中,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种款或因建筑施工单位拖欠分包劳务工程款导致拖欠民工工资的,主要由建委、建工局负责处理,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积极配合;建筑施工企业克扣或拖欠民工工资的,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追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携款潜逃的违法行为。

  对于目前仍然存在的“包工头”现象以及“包工头”潜在的欠薪可能,南京市将用劳务分包企业逐步取代包工头,从而避免由包工头向农民工发放工资,同时在建筑企业全面推行农民工劳动合同制度和工资“月薪制”。所有建筑企业必须向劳动保障部门进行用工备案;必须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工资支付时间与标准,且按月向农民工支付不低于南京市最低工资支付标准的工资。此外,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将与企业的信用挂钩,拖欠工资的企业将被公示批评,并列入监督目录进行重点预防、监督和跟踪检查。(王卫庭 秦小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