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八种上访方式“使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59 沈阳晚报

  为了尽快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上访人员常会想到用一些“特殊”的方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这些非正规程序的闹访不仅帮不了忙,反而会受到警方的查处。沈阳市《关于维护信访工作秩序的通告》中明确规定,八种上访方式不能用!

  上访者打破民警头

  今年8月4日上午,沈阳市高中压阀门厂退休职工40余人,因工厂被卖,要求解决在职时拖欠的工资及社保等问题,到省政府门前上访。在省政府门前聚集、静坐,一度将省政府正门堵塞,造成人员、车辆不能出入。为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现场执勤的民警对上访人员耐心说服教育,劝说他们不要采取围堵政府机关的违法行为,并引导他们到信访部门反映和解决问题。在劝离的过程中,执勤民警始终坚持文明、依法执勤,但部分上访人员依仗着年龄较大,不仅不配合执勤民警工作,还谩骂、殴打执勤民警。特别是上访人员刘某执意围堵在省政府大门,并用雨伞将执勤民警吴清打伤。民警吴清当即被送到医院救治,面部、手指被缝9针。

  刘某因涉嫌妨碍公务,8月4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8月18日被取保候审。

  这八种上访方式“使不得”

  沈阳市人民政府于9月9日颁布了《关于维护信访工作秩序的通告》,《通告》规定了下列八种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在国家机关门前等公共场所静坐、打标语或者散发传单、呼喊口号;围堵、冲击国家机关、堵塞道路交通,拦截公务车辆;携带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以及管制器械进入国家机关接待、办公场所;纠缠、侮辱、围攻、威胁、殴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损毁公私财物;非法滞留国家机关接待、办公场所和企事业单位生产、工作场所,扰乱秩序;以服毒、跳楼、自焚、爆炸等自杀行为相威胁,制造混乱,扰乱机关或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其它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坚决查处八种行为

  沈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秦毅介绍,在上访现场,公安机关主要的职责是维护现场秩序,宣传和引导上访群众依法信访,对上访群众的过激行为,我们一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对因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矛盾尚未激化,可以化解的,即使少数群众言行过激,只要没有严重危害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公安机关会以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为重,不会采取强制措施。但对在《通告》中明令禁止的八种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坚决制止,强制收缴或规劝当事人收回危险物品,依法查处。

  在现场,公安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是在教育、疏导的基础上,采取发布命令、通告等形式,责令组织者立即解散队伍,责令围观人员立即离开现场,责令聚集人员在限定时间内离开现场。对超过限定时间仍滞留的人员,按照《人民警察法》及有关法律规定,可以使用必要的警械或非杀伤性武器强行驱散。对经强行驱散仍拒不离开的人员,会强行带离现场或者立即予以先行拘留。本报记者朱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