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作文增至9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38 现代快报

  快报讯高考作文的权重还应该增加!随着高考分省命题省份的增加,新课标的全面推行,部分专家建议高考作文应该在现有60分的基础上再加分,甚至可以在150分的语文卷当中,达到90分、120分。而上海已经将高考作文总分增至70分,作为自主命题省份之一的江苏省2005年是否会有所动作引起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考作文分是60分,占语文总分的40%。应该说
是一个绝对的大项,但专家们仍然认为不够。追溯历史,我国的高考作文曾出现过是100分制的80分,还曾经出现过100分制的100分、100分制的60分。

  重视高考作文是中国高考的传统。国家教育部中学语文实验课本主编孙绍振在《作文大革命》辅导中曾指出,就综合素质来说,作文应该占有最重要的地位。一个毕业生到社会上,人家首先看你会不会提出和分析问题,得出自己的结论,拿出自己的办法来,而且你的办法还要与众不同,你还得用语言去说服人家,这时口头和书面语言就成了关键。

  对课改专家们的意见,江苏省特级教师喻旭初表示赞同。喻老师认为,作文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他个人认为,应当提高高考作文的权重,150分中应至少有90分为作文分。但喻老师认为,江苏在短期内,至少是明年提高作文分不太可能。因为增大作文比重后,后期操作不太好做。阅卷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同一篇文章差异大,容易造成不公平的现象。

  但喻老师表示,提高作文权重是个方向。上海的变化带有实验性,今后全国都可能向这个方向发展,但需要有个过程,也许这个过程需要几年时间。

  作者:记者 黄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