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8岁金陵长寿冠军爱吃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1 现代快报

  明天就是重阳节了,记者经多方寻找获悉,南京最长寿的老人身在高淳。这位108岁的老人,目前五世同堂,身体健康,晚年生活幸福宁静。昨天,记者在高淳一间简陋的小屋里,看见了这位走过三个世纪的老寿星。老寿星童年凄苦

  老人叫杨大美,生于1896年。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高淳县淳溪镇薛城邢风村老人简陋的住处时,她正坐在床沿上吃午饭,饭菜很简单,老人却嚼得津津有味。老人的大儿子唐胜
洋告诉记者,杨老平日里最喜欢和别人说起自己的过去,因为她觉得目前的生活已经非常幸福了。

  老人出生在高淳杨家湾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五六岁的时候就被送做童养媳,但由于在婆婆家受尽了折磨,小小年纪的杨大美忍受不了又跑回了杨家湾。父母心疼自己的骨肉,把孩子留在身边,一直到20岁,嫁到了薛城的唐家。婚后,她一直在家忙家务,育有三个儿子,虽然清苦,但合家幸福。五世同堂乐融融

  目前,老人的三个儿子中,老二在几年前已经去世,老大唐胜洋承担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

  78岁的唐胜洋告诉记者:“我们家最小的孩子今年刚刚出生,是我的重孙,最大的重孙已经5岁了。”老唐掩饰不住兴奋,“过年时,我们家的人都来看望我妈,那时候她是最高兴的。”老人目前是五代同堂,每到过年时,唐家近百个后代都会来看望老人,老屋里往往挤满了人。

  平日里,虽然母子俩的生活有点平淡、清贫,但两人似乎都很满足。每天中午,老人会在堂屋里晒晒太阳,儿子料理家务,每晚12点还要起床为老母亲做一顿夜宵。唐胜洋说,只要老母亲健康,自己别无所求。长寿秘诀是吃鱼?

  唐胜洋说,母亲一直到105岁还能自理生活,每天自己洗衣服做饭,到了近两年才开始需要人服侍。但是,老人在家里还是闲不住,常常干些摘摘菜、洗洗碗之类的轻活。在儿子的印象中,老人从来没有住过医院,顶多就是感冒咳嗽,甚至在100岁以后,老人竟然长出了黑发。

  唐胜洋说,老母亲就是爱吃鱼,可以说嗜鱼如命。“我妈妈一直就爱吃鱼,除了鱼以外,她基本上不吃其他荤菜。”唐胜洋和邻居们猜想,老人的长寿和这个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薛城,长寿老人并不罕见。杨大美老人的一个侄子今年已经99岁,亲属中更不乏年过八旬的,78岁的唐胜洋身体也相当健康。老人还有一个习惯,一日三餐外还要吃一顿夜宵。

  昨天,与快报记者一起来到老人家中的,还有沃尔玛超市的员工朱小姐。她为老人送上了一份重阳节的礼物,虽然礼物并不重,但却代表了沃尔玛、代表了快报、也代表了所有南京人的爱心。

  明天就是重阳节,快报将与沃尔玛的员工一起,把社会的温暖送到百岁老人的家。

  作者:见习记者张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