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骆颖担心:建闸会“废”了秦淮新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5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在秦淮新河上建闸能够解决水质问题吗?可操作性强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市政公用局总工程师骆颖女士。

  骆颖指出,王引的“建闸说”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市政部门为此曾经考察过,但实际操作有很大难度,而且新闸真的建成,会给秦淮新河带来“变质”的隐忧。

  骆颖称,秦淮新河的修建确实改变了原有秦淮河的水系,也让十里秦淮的上游活水流量变少。如果在小龙圩附近修建节制闸,它可以在关闸蓄水期间,保证秦淮河的原始流向和水质的不断更新,为十里秦淮输入“新鲜血液”,从理论上说,具有一定科学性。她告诉记者,过去在南京水利工程技术研究中,这种提法曾经有过,有关部门甚至为此专门考察论证,结果发现,实际操作起来有相当的困难。

  枯水期,新闸会“废”了新河?

  骆颖介绍,如果闸一旦建成,在水量丰富的季节关闸,十里秦淮因为吸收了上游的优质水源,水质恶化的现象能够得到改善,但在雨量小的枯水期,上游水量根本不够,而新河河道比起老秦淮河又深又宽,维持正常水位需要“吃”大量上游水,可如果关闸,秦淮新河就会因水位不够、水源不足而带来河运不畅,再加上长江水位也低,新河也会成死水;如果开闸,本来就少的好水源依然会有一大部分被分流到秦淮新河,十里秦淮照样因难注入“新鲜血液”而故态复萌。

  新河沿线将做景观

  采访发现,骆颖的担心并非多余。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虽然新河改变了原有水系,但已成事实,成为目前城南地区生态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部门近期连续出台的河西南部分区规划、板桥新城规划等均已将其纳入核心生态景观之一,如新河沿线200米要形成滨河公园或绿地;板桥新城则要依托新河建设三山矶公园、石闸湖公园、海天公园和工农湖公园等。如果建闸真的会在枯水期让新河“死掉”,那后果则会得不偿失。

  骆颖的担心不无道理,昨天下午王引告诉记者,这样的担心他也察觉到了,因此也将最初在河定桥附近建闸的意见做了调整,建议位置移到新河入长江处,把新河整体包含进整个水系中,这样会除掉很多隐患。

  他说,要让十里秦淮流动起来,保证不“伤害”新河,水利专家们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一定要集思广益。

  资金耗费巨大

  另外骆颖指出,“建闸说”要付诸实施还有一个阻碍,就是资金问题。建节制闸是一个浩大复杂的工程,所需的费用相当大。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政府城建资金运作难度也越来越高,即将开工的三汊河河口闸投资高达1.4亿元,按照王引教授的思路,新河节制闸要具有高科技含量,要可以综合利用,预计投资不会低于三汊河河口闸,需要一笔巨大的城建资金。

  不过面对“缺钱”的说法,有关专家分析,目前政府用引水冲洗的方式来治污,并不能最终治标,而且如果天天冲洗,一年1亿多的花费不说,还要耗费大量其他水资源,这是不是奢侈了一点,如果这样计算,恐怕还是建闸划算。

  不同声音——建闸得不偿失

  王引教授的“建闸说”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众多水利专家的关注,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院规划室主任吴玉明认为,通过建闸恢复原有水系并不能解决十里秦淮的水质问题,要想治本必须加大治污力度。

  过重污染让上游水“同流合污”

  吴玉明告诉记者,专家曾提出过在江宁小龙圩秦淮河入口处建节制闸的想法,但经过论证后被否定了。

  他坦言,这种想法操作难度非常大:一方面,到了枯水季节,关闭节制闸确实会给秦淮新河带来水量不足、一潭死水的隐患;另一方面,节制闸虽然能从上游改变秦淮河的原始流向,但是净水并不一定能最后顺利进入下游,达到充分补充活水的目的,原因在于秦淮河中下游污染严重,即使上游水源再好,经过沿途污水的破坏,也会“同流合污”,因而,在秦淮新河建节制闸总体上对改变十里秦淮的水质是“收效甚微”,而政府对节制闸的投资巨大,权衡之下属于“得不偿失”。

  三汊河闸已可承担补水功能

  吴玉明称,要整治秦淮河要有“三部曲”:

  首先,补充活水是让十里秦淮“起死回生”的最佳方式,但不需要在秦淮新河上建节制闸,目前正在全面施工的三汊河河口闸本身兼有提高水位,补充内外秦淮河河水的功能。

  其次,死水如果不能复活,可以“换水”,市政部门引水冲洗形成长江、玄武湖、内秦淮河生态用水的循环系统,这种方式“立竿见影”,比建节制闸要省钱。

  最后,要想“治本”,治污绝不能手软。他指出,一定要建一个强效污水处理厂,没有一个良好的治污系统,再好的水环境最终也是“昙花一现”。 金陵晚报记者 汪明宇 实习生 朱晓晓

  (编辑 丹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