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注水的“造林神话”(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14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记者傅淞岩)本报昨日发表“注水的‘造林神话’”系列报道之一后,众多读者纷纷打 来电话,询问国家有关政策。本报现摘录国务院认定传销的相关规定如下:

  一、参加者通过交纳入门费或以认购商品等变相交纳入门费的方式,取得加入资格或相应级别,以及取得介绍或发展 他人加入的资格;

  二、组织者承诺在一定时间内返还参加者高于其所交纳费用数倍的回报;三、其他通过发展人员、组织网络或以高额 回报作诱饵招揽人员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的活动。

  10月20日,家住铁西区肇工南街的下岗工人姚淑英,被某造林公司“忽悠”了两天之后,才从那让她头晕目眩的 “经理梦”中醒来。“你过来,我们就请你当经理!”两天前,在家待业了八年之久的姚淑英,被这“天上的馅饼”砸晕了头 :楼下夜市里有人告诉她,只要拿出6.9万元,不但15年后就能得到52万元,还能当上“经理”。姚淑英第二天就被拉 到了公司,一个公关经理说,只要交纳6.9万元、认购20亩林地,到第五年间砍伐时,先可得6.6万元,十年后可以净 赚28万,如果等15年,就能净赚52万元。而且,凡是购买林地的人都可以成为该公司的“咨询经理”,每亩自动减少费 用100元。如果吸收一个客户,个人就能提成100元/亩,如果当上部长还有更高的提成。姚淑英一算,只要拉来30个 人,自己就可以白得这52万!

  回家后,姚淑英的表弟告诉她,她要买的那块林地是该公司的“诱饵”,每次都拿出来引诱投资者,他的一个朋友也 买了那块林地。姚淑英喃喃地说:“这怎么有点儿像‘传销’……”

  姚淑英的怀疑是有道理的。9月22日,记者在市工商局“打传科”了解到,沈阳部分造林公司中,确实有以类似“ 传销”的方式进行非法集资的嫌疑。据了解,1998年国家全面禁止传销行为后,沈阳却有一些传销“资深人士”不思悔改 ,闭门造车,炮制出一整套造林公司的运营模式,并千方百计躲开有关部门的检查。一些新建的造林公司,派人暗中学习这些 运营模式,一系列“近亲繁殖”之后,当年传销中的运营基因,大量地注入一些造林公司的肌体。

  20多家造林公司挤在沈阳,逐渐向小区深巷渗透,一些造林公司为了取得市场,更多地采取涉嫌传销的手段,这已 引起了省银监局的密切关注。10月9日,省银监局表示,如果造林公司涉嫌集资的金额超过一亿元,并有两个以上的受害举 报者,银监局将会以“非法集资”名义立案调查。

  造林公司如果运营良好,可以造福百姓;搞的不好,则后患无穷。10月19日,省林业厅金连成副厅长忧心忡忡地 表示。一些不正规的造林公司,专把黑手伸向下岗工人的积蓄、老人的养老金。最近,国内已侦破数起造林公司非法集资案。 2002年9月,朝阳市公安局公布了“中天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集团以种植速生杨快速致富为诱饵,非法吸收公 众存款6900余万元,使400多个家庭的“命根子钱”血本无归。“如果你对造林致富有疑问,千万别和‘明白人’商量 ,因为他们会眼红;也千万别和你老婆商量,因为她不懂。”10月20日上午,在长客总站附近的一家造林公司里,公关经 理说,“你要找谁合计,就请他来听课,由我讲给他听……”看到会场上60多位满脸疑惑的老人与下岗工人,记者不禁想起 了六年前采访过的传销“洗脑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