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乐观,我运动,我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0 沈阳晚报
我乐观,我运动,我健康!(图)
医学专家:身心俱佳才健康

  怎样的身体才算健康的,怎样的老人才是健康老人?专家们谈了健康老人的标准。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健康是指身体、心理、社会均处于良好状态。

  身体不胖、腿灵、心脏好:

  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西医结合老年科的主任医师。冯慧莲医生认为,健康老人的标准有几点:眼要有神,炯炯有神说明精气旺盛,肝、肾良好;说话声音洪亮,呼吸均匀通畅说明呼吸和循环系统生理功能好;身材要均匀,不能偏胖。老年人肥胖不仅气喘吁吁,行动不便,且易引起“肥胖综合症”,即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和胆囊炎、胆石症等。过分肥胖必然影响寿命;排便通畅,一般每日一次或两次,或隔日一次,最好每天早晨起来按时大便,这样可减少大便内有毒物质重新被吸收;牙口要好,牙好,胃口就好,随之消化就好,长寿者口腔健康状况都良好;俗话说,“人老先老腿”。腿脚灵活说明骨骼运动神经功能良好,肝、脾、肾尚实;心脏功能好,是老年健康的最重要原因。此外血压、脉搏要正常。心理积极乐观人缘好:

  沈阳市老龄委王主任介绍说,在评选健康老人时,看老人是否心理健康的标准是:是否有充分的安全感、充分了解自己,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能适度地表达与控制自己的情绪,同时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外界保持密切的联系很重要。

  健康老人:我乐观,我健康!

  刘兵:健康心态很重要

  获得健康心态奖的刘兵老人,在谈到老年人健康问题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刘大爷认为,健康的心态很重要。

  一方面:许多老人对待疾病没有一个很好的心理状态,有的老人疑神疑鬼,稍微有一点病痛就以为得了啥大病,整天忧心忡忡,看病、吃药没完没了。本来没病也得酿出病来。相反,有的老人对待疾病存有侥幸心理,哪疼,哪不舒服也不在意,说不定就引起了什么大病而被忽视了。

  刘大爷觉得,老年人对待疾病的心理,不要走两种极端。既不要掉以轻心也不要过虑、多疑。老年人要定期检查身体,对自己的身体有充分的了解,这样不仅可以发现隐疾,早期治疗,也避免了对健康无谓的操心,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

  另一方面,刘大爷认为,老年人都要有一个乐观而积极向上的心态,虽然年龄大了,但心理绝对要年轻,如果心老了,那人也就真的老了。老年人要摆正心态,自己找乐,锻炼身体,参加社会活动,带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这有多好啊!

  赵连明:科学健身效果好!

  谈到健康,从事医学研究多年的赵连明老人说,想要健康,最基本是要了解什么是健康,用科学的健身方法保持健康。赵大爷觉得,现在大家谈健康,就想到运动,跑步、游泳等等。认为只要运动就对身体好。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健身要理智,做什么运动对身体有益,是因人而宜的。

  他更提倡做本能的运动,比如说呼吸,呼吸人人都会,但呼吸也得讲个科学方法。古人以“吐纳”求健康长寿并创造了很多方法、比如说睡觉,科学而合理的睡眠,对身体才会有益。老年人平时应多读些科学养生的书籍、听听讲座,多了解一些科学的健康方法,科学健身,效果更好。刘宗润:参加社会活动忙出健康

  今年已经77岁的刘大爷,现在还担任和平区吴淞街道办事处的关心下一代协会主席,经常和学生们参加街道、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做报告,做雷锋中队辅导员,每天忙的不亦乐乎。刘大爷觉得,要想保持健康的身体,首先要有健康的心态,而忙碌的生活,多参加各种

  活动,是保持积极、健康心态的最好办法。

  在关协工作,每天接触孩子们,自己的心也仿佛跟着年轻了许多。同时刘大爷还经常参加单位里组织的老干部活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他还参加了单位组织的老同志沈阳一日游活动。和老伙伴们聚一聚谈谈生活,谈谈养生之道,看看城市里的花花草草,高楼大厦,那心情多愉快啊,啥病也没了!

  贾淑妍:科学饮食健康之本

  谈到老人健康饮食,平时钟爱美食的贾淑妍有自己的看法。贾阿姨觉得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在饮食上就不仅要求吃饱,还要有质量。

  老年人的食欲比年轻人要差,吃东西有时候会没滋味,因此饭菜要做得香,用色香味来引起食欲。在吃的东西上要做到酸碱结合、荤素结合。多吃含蛋白质多、容易消化的营养食品,如牛肉、鱼肉、豆制品等。不能挑食,要平衡吸收营养,多吃青菜,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老年人身体很有益处。饮食口味太重,对心脑血管都不太好,还会引起高血压。要记住多吃水果,补充维C。另外,葱、姜、蒜要常吃。饮水上也要有讲究,豆浆、牛奶不能少,不喝饮料,喝茶水。

  贾阿姨认为,老年人要少吃多餐,千万不要每顿都吃得太饱,要适量。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促进消化。吃得慢些也容易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多,影响身体健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