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年沈阳中考两套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0 沈阳晚报

  正在各区教研室、初中征求意见的《2005年沈阳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方案》获得了广泛的认可。10月21日,记者从多方面获悉,按照这一方案,率先进入新一轮课程改革实验的和平、沈河、皇姑、铁西、大东、于洪六区初中2005年届毕业生在中考科目上将进行较大调整,由原有的语文、数学、外语、理化综合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大综合(物理、化学、历史与社会、政治),其中历史与社会、政治为新增加内容。而非课改区县(市)毕业生的考试科目不变。如此沈阳市将在中考中出现两套分值不同的试卷。

  两套卷:一套满分750,一套满分510

  从2002年开始,沈阳市在市内五区和于洪区初中起始年级的学生率先进入课程改革,2005年这批学生将完成初中学业,升入上一级学校。此次赶上升学考试改革的也正是这拨学生。四个考试科目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各150分,综合(物理、化学、历史与社会、政治)满分300分,总分750分。考试时间分别为语文150分钟,数学、外语各120分钟,综合150分钟。

  关于考生及家长同样关心的外语听力、理化实验操作的考查,方案中明确,外语听力、理化实验操作考查在明年五月份进行,按合格和不合格进行评定,报考省重点高中的学生应达到合格标准。

  沈阳市非课改区县(市)初中毕业考试科目仍有语文、数学、外语、理化综合,语、数、外满分各120分,理化综合150分,总分510分。各考试科目均为闭卷考试。

  新方案赢来一片赞誉

  据记者调查,由于受到中考指挥棒的影响,在沈阳市的部分初中,历史课等副科教学不受重视的情况比较普遍,有的学校课表中根本没有此类课程,有的即使有,也常常被语、数、外等主科所替代,这不仅有悖于素质教育的宗旨,同时也导致学生严重的偏科现象。

  在中考中增加历史、政治等副科科目的呼声可谓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底,市教育专家就极力主张借2004年中考沈阳市首次自主命题的机会增加副科内容,以改善有些学校副科课程形同虚设的局面,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但当时由于时间仓促,这些建议并没有被采纳。而此次的方案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几乎受到了一致的赞同。皇姑区十多所初中的征求意见目前已反馈到区教育局中教科,各校一致的意见是考试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但也有意见认为可能会增加学生备考的负担。

  家长学生有新担忧

  虽然《2005年沈阳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方案》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具体结果还要等到正式文件下发之日见分晓,但眼下沈阳市六区各初中已开始按新方案的要求调整课程安排。市第165中学王景葵主任对记者介绍说,该校始终按大纲要求安排各科目教学,学校平时对历史与社会、政治等科目就十分重视,学生的基础也比较好,新方案对学生发挥出好成绩十分有利。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学生及家长的一些担忧。由于方案中只有市内五区和于洪区实行新的考试科目及分数安排,而东陵区及其它区县(市)依旧采用过去的科目及分数安排,这就使一些学生及家长自然联想到,如果东陵区考生报考市内五区的高中怎么算分?到新民、辽中等地择校的市区考生该怎么办?面向全市招生的重点高中如何划定分数线?这些问题期待着答案。本报记者李明欣实习生林长强记者电话:81810615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