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记名主持高校行”第5站:理工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04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屈建成 实习生 李英 通讯员 黎江东赤兔)昨日,在众多大学生的热切期待中,本报4名名记者名主持人走进武汉理工大学鉴湖校区多媒体教室。这是本报名记者名主持人高校行活动的第5站。

  昨晚开讲的是邱焰、李红鹰、陈自力和雷雨4名主持人。他们以各自的实际工作经验,和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由于听讲座的人实在太多了,不少同学只好挤在教室门口。

  本此活动得到武汉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赵宏中代表理工大对本报复刊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多年来,武汉晚报一直高举“为百姓谋利益”的旗帜,给江城读者奉上了一份份精美的精神食粮。

  他说,武汉理工大学的发展,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尤其是武汉晚报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双方长期合作,形成了良好的关系。

  据悉,这是本报名记者名主持人高校行活动的第五站,本报名记者名主持人高校行活动的下一站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时间定在本月28日。邱焰:兴趣就是力量

  他讲的是一个采访对象的故事。主人公陈振华和一个在监狱里的囚犯相互鼓励,相互支持,让许多大学生们热泪盈眶。

  问:每天的新闻采访都千篇一律,请问是什么力量支撑你多年坚持不断地工作、拍片?

  答:激情和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一个人对一种工作感兴趣,他工作起来就会很有激情,很有干劲。现在,报社许多同行都有这种感觉,一天不出去采访,就像生了病似的,全身不舒服。李红鹰:多管“闲事”不言悔

  有“红缨枪”之称的她,写了许多批评报道。她讲述了她的成名作《看个咳嗽要掏1065元》新闻背后的故事。

  问:这么多年进行舆论监督,你的感受如何?

  答:值得。这么多年来,遇到过许多威胁,自己买的新车车窗也被人砸过。感触颇多,但回想起来,不后悔,并且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工作下去。

  因为当你遇到许多求助的眼神,而自己伸伸手也许就能帮助他们时,自己就忘记了过去遇到的种种威胁,忍不住就要管“闲事”了。陈自力:任何时候不放弃

  他很谦虚地称,自己在大学时的学习成绩很糟糕。他以自己在1998年底武汉晚报的公开招聘的真实经历,告诉大学生朋友,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

  问:武汉晚报男记者比女记者多得多吗?

  答:许多新闻媒体有阴盛阳衰的现象。武汉晚报也是女记者比男记者地位高,有的女记者在中国新闻界都有较高的影响和地位,比如“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范春歌。许多部门都是男女各半,有些部门甚至女记者比男记者多。

  问:新闻工作对你来说,是什么魅力吸引了你?

  答:做新闻,每天碰到的人和事都不一样,每天都有新鲜感。本人不只“说天”,还跑其他的新闻。这比在机关按部就班地工作,当然要好得多。雷雨:求职不一定看专业

  他一开口就发布两个令大学生感兴趣的消息,一个是本周日在武汉理工大学要举行人才招聘,另一个是本周六在华中科大,有知名企业专家将为大学生就业支招。

  他以湖北大学62次求职的女大学生冯云为例,告诉大学生朋友,找工作没捷径,贵在锲而不舍。

  问:报社有没有非新闻专业的记者?就业是否一定要专业对口?

  答:报社很多记者编辑不是学新闻专业的,我就是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晚报有个年轻的中层干部叫宋永鸿,他就是理工大毕业的,学的是船舶专业。求职不一定要专业对口。

  (记者 屈建成 实习生 李英 通讯员 赤兔 李永喆 王端霞 贺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