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平矿难抢险救援工作紧锣密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53 法制日报

  大平矿难抢险救援工作紧锣密鼓

  本报郑州10月21日电(徐斌记者张惠君)20日晚,河南省新密县境内的郑煤集团公司大平矿发生瓦斯突出事故后,河南省政府紧急启动了事故救援预案,目前已有上千名救护抢险人员投入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政府紧急启动事故救援预案;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省委副书记支树平,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李克,副省长史济春等领导立即赶到大平矿指挥事故抢险工作;河南省煤炭工业局、省煤矿安全监察局、省公安厅、省卫生厅等部门以及郑州市、新密市有关领导赶到现场指导抢救工作,并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负伤人员。

  到21日下午,救护人员在搜救至13121工作面、13051掘进头时发现巷道冒顶,搜救工作开始受阻。目前,搜救人员正在恢复井下供电,并安设局部通风设备,排除灾区内有害气体,处理冒顶巷道,尽快营救被困人员。

  目前,由河南省煤炭安全监察、公安、卫生及郑州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正在根据抢险进度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抢险救灾方案,细化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搜救遇险人员;同时从省内抽调医疗专家组成的救治小组,已经赶赴当地。由于矿难遇难人员较多,河南省已经组织郑州市、许昌市、洛阳市等所辖的8个县市医院,无条件接收遇难人员,并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切实作好遇难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确保社会稳定。

  截至目前,抢险人员发现62名遇难矿工遗体。18位受伤的矿工,目前病情稳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大平矿难抢救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本报郑州10月21日电(徐斌记者张惠君)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1日就河南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出紧急通知,对事故抢救和善后工作提出5点意见。

  一是全力以赴组织事故抢救工作,核实下井人数,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采取一切有力措施,抢救被困人员。

  二是事故抢救过程中,要密切注意井下瓦斯情况,制定严密的安全技术防范措施,确保抢救人员的安全,防止事故扩大。

  三是认真做好事故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四是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全局煤矿立即停产整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9·23”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加大瓦斯治理力度,严防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据了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副局长赵铁锤正会同监察部、全国总工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领导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抢救、组织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大平矿难暴露煤矿安全生产基础薄弱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陈晶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华山21日在此间说,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刚刚发生的大平矿难,暴露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仍很薄弱。

  孙华山2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10月20日河南郑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平煤矿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是今年以来全国最严重的事故。事故暴露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仍很薄弱,尤其是当前煤炭供应紧张,企业超能力生产现象比较普遍。

  孙华山说,提高煤炭产量和搞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从表面上看是矛盾的,但可以通过提高有安全保证的煤矿的生产能力,关闭非法的、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的小矿来解决。安全监管局21日下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以切实做到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生产。

  安全监管局新闻发言人指出,抓好瓦斯治理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煤矿要总结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治理瓦斯十二字方针;完善井下通风系统和瓦斯监测监控设施;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杜绝违章作业。参加抢险的几名矿工出井后稍作休息。

  新华社发10月21日上午,一批救护车从郑州赶到大平煤矿。

  新华社记者 梁鹏 摄10月21日下午,几名遇难者遗体被运出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瓦斯突出事故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矿工家属焦急等待。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2004年重大矿难一览

  2004年10月

  四川雅安市宝兴县矿发生矿塌事故9名矿工遇难

  2004年6月

  河北邯郸鸿达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2名矿工遇难

  2004年6月

  北京大安山煤矿发生塌冒事故10名矿工遇难

  2004年2月

  山西灵石煤矿发生爆炸事故29名矿工遇难新闻背景何为瓦斯突出和瓦斯爆炸

  瓦斯突出是指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瓦斯含量的增加,软弱煤层突破抵抗线,瞬间释放大量瓦斯和煤而造成的一种地质灾害。煤矿开采深度越深,瓦斯瞬间释放的能量也会越大。瓦斯突出和瓦斯爆炸是两个概念,但灾害都来自于瓦斯。瓦斯突出是一种地质灾害,在大量的有害气体瞬间涌入后,会形成窒息,但不一定会发生爆炸事故。但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后,会引发爆炸事故。一是空气中氧气含量达到12%以上,二是瓦斯浓度达到5%-16%之间,三是遇到明火,点火温度达到650摄氏度以上。郑煤集团

  郑煤集团公司坐落在郑州市西南40公里的嵩山脚下,矿区地跨新密、登封、新郑、荥阳、汝州、伊川6市(县)及郑州市郊区。郑州矿区矿产资源丰富,煤炭储量达26亿吨以上,煤质优良,煤种为中灰、低硫、高发热量的优质贫煤和无烟煤,是优质工业动力煤和民用煤。

  集团所属的大平矿、超化矿、告城矿为煤和瓦斯突出矿井。大平矿的矿井顶板类型为Ⅰ类,是高沼矿井。集团目前矿井开采深度300米到500米,煤尘爆炸指数在9%~18%之间。

  2004年4月11日,郑煤集团超化矿发生透水事故,12位矿工被困井下,经过109小时的抢救,被困矿工全部生还。

  1996年,在全国重点煤炭企业中,郑州矿务局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改制为“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末,郑煤集团已发展成为有7对矿井,煤炭年核定生产能力为660万吨的国家二级企业。

  (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