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2岁裁缝曾给溥仪做衣服 如今头脑仍清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4:12 温州新闻网
102岁裁缝曾给溥仪做衣服如今头脑仍清醒(图)
胡老的外孙媳妇细心地喂老人喝水

  长春市南关区解民小区里住了一位“名人”胡景明,他年轻时曾给伪满“皇帝”溥仪做过裁缝,老人今年已经102岁了。去年他检查身体时,医生说老人的脑组织就仿佛40岁。

  昨日,记者走进胡老家时,胡老的外孙媳正在给老人喂水喝。由于病痛,他瘦得似乎只剩一层皮了,不过他的头脑很清醒。

  胡老的父亲是一位很有名的裁缝,15岁时胡老开始和父亲学手艺。他20多岁时,伪满“皇帝”溥仪找手艺好的裁缝为自己做衣服,一下就选中了他。“那时他们都是骑着高头大马把我接进现在的伪皇宫,但看不到‘皇上’。一般做衣服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等到‘皇上’试穿满意后,再把我送回家去。”

  胡老回忆说:那时伪满皇宫里的人一天要换3件衣服,早上衣服上的花是没开的,中午衣服上的花是盛开的,晚上衣服上的花是个花骨朵。伪满皇宫里的人过生日,都会请他参加,他们会摆42天的寿宴,而且菜肴没有一天是重样的。

  1956年,胡老成为长春市西装厂(原长春市服装厂)的一名普通工人。电影《林家铺子》中那些带有“大钱”的道具服都是他做的。电影《甲午风云》里水军穿的马蹄袖道具服也是他领着几人用一个月时间做成的。

  胡老的晚年生活非常幸福,一家老少四世同堂,每个人之间都相处得非常融洽。老人说自己还要多活几年,那样就能看到我们的国家一天天强大起来。夏天/报道(来源:巷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