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徐州开国内家庭暴力司法实践首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7:25 扬子晚报

  徐州电 近日,徐州市家庭暴力庇护中心作为一名妇女的代理人,向徐州市九里区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庭审过程中,庇护中心出具了庇护证明、照片等资料,证明该妇女曾遭受严重的家庭暴力,法院予以认定,并于10月19日正式判定离婚。法律专家认为,由庇护中心出具家庭暴力证明并被法庭认定,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探索意义。

  据了解,该名妇女长期遭受家庭暴力伤害。1996年,曾要求离婚,后经调解而撤诉
,但丈夫不思悔改,之后更是变本加厉地对其进行殴打虐待。今年9月,再遭惨打后,该妇女来到了徐州市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寻求保护。庇护中心及时为她拍下了被打受伤的照片、录下了其到庇护中心的哭诉,并到该妇女邻居家中收集了有力的证言。在掌握了充分的证据之后,庇护中心主任马李和徐州反家庭暴力志愿者周修旺律师作为该妇女的代理人,向九里区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庇护中心的翔实证据证明,该案件不是一般的家庭纠纷而是严重的家庭暴力。

  法律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庇护所的证明在法律上具有同等效力,这在西方发达国家是通行的做法,政府或民间组织建立起来的家庭庇护所,其工作人员的证言、包括他们对受害妇女神态、动作的描述都可以作为法律证据直接使用。在我国,家庭暴力庇护还是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照,此次徐州市庇护中心为受害妇女提供的富有成效的法律援助,单从司法实践上说,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积极探索。

  徐州市家庭暴力庇护中心成立于2003年6月,是江苏省第一家、也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刘瑜 单亮 叶小力)(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