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京张高速大堵车:京张高速仍堵16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02:10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 昨日,京张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堵车仍然严重,出京方向的高速公路则很畅通。记者乘坐北京至张家口的长途汽车到达康庄收费站看到堵车“长龙”。这条“长龙”从京张高速康庄收费站一直堵到了官厅水库大桥,达16公里。110国道上也出现同样长的堵车“长龙”,两条进京线路都被超载汽车“卡死”。

  据在此值勤的北京市治超办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康庄检查站严格执行北京市治超办
的规定,任何进京车辆超载1吨必须就地卸载,不少司机投机取巧,他们驾驶超载汽车不走京张高速转而走110国道。殊不知,北京市治超办联合昌平、延庆交通大队在所有进京路口均设有检查站,超载大货车不可能进京。而且这些路口的卸载场比较小,处理一辆超载汽车的时间比较长,所以110国道也出现长距离的堵车现象。

  京张高速公路大堵车今天已进入第六天了,为什么拥堵情况依然严重?明知进京方向堵车严重,为什么货车司机依然前赴后继“舍身添堵”呢?对于这些问题,货车司机的回答是:堵的时间长了自然会放行,所以驾驶超载车“拼死”也要上。检查站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各高速路入口只管收费,不管超载。有些司机还以为检查站使用的是罚款放行的老办法,现在是只卸载不罚款。

  从目前的迹象来看,京张高速包括110国道进京方向的堵车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改变,除非货车司机不超载,或者执法部门不让超载车上路。

  现场目击:愤怒的司机,无奈的结果

  在京张高速公路上,不断有记者前来采访,除了北京的各路媒体,还有来自山西、内蒙古的记者。一些司机为了排解心中的愤怒,甚至主动为电台当起了路况播报员,不断向正在直播中的交通广播电台提供高速公路堵车的最新路况信息。在长长的堵车队伍中,有一小部分是小轿车,司机们纷纷跳下车“放风”,看上去一脸的焦急和无奈。

  货车超载需要排队称“体重”,而一些没有超载的汽车包括一些公务在身的小轿车则跟着倒霉。现在三条车道上的汽车前进一步都很困难,而退回去则完全没有可能,就这样被无奈地困在路上几天几夜了,虽然司机们很愤怒,但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汽车“长龙”则没有任何办法。

  站在康庄收费站附近,可以看到卸载站前方的路上空空如也,几乎看不到一辆车,而回头一望则是黑压压的汽车长队,因为有卸载站的存在,许多汽车司机望着前面空阔的高速路也只能叹气了。

  现场目击:打开隔离带“解救”外宾

  在京张高速上,记者发现中央隔离带多处被损坏,随行的高速交警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交警在紧急状况下“解救”被困乘客造成的。

  10月11日,京张高速公路堵车十分严重,30多位年龄在70岁左右的韩国老太太被困在高速上,她们是从汉城出发到山西五台山朝拜的,在回京的路上却被堵了六七个小时,随身所带的食品及水消耗殆尽,老人们十分劳累,于是向高速交警怀来大队报警,高速交警通过逆行才将这些老人送到北京。

  怀来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由于堵车时间太久,在路上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光“解救”外宾的事就有好几次。

  读者声音:在保证畅通前提下“治超”

  小车司机李先生:“治超”我们支持,但能否在保证畅通的前提下进行,京张高速堵车直接与治超封堵车道有关,京张高速堵车对国民经济带来的损失谁来承担?要知道京张高速是山西大同、内蒙古从锡林郭勒盟往西的所有地区以及我省的张家口市进入北京的必经之路。另外,作为北京菜篮子的我省张家口市的禽、肉、蛋、奶及蔬菜也是通过这条运输线进入北京的。治超是治理超载,但很多车辆不超载,有许多小车司机也跟着遭殃。

  本报驻京记者:程福俊、驻张家口记者:李彦宏 联合采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