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家屯80民工泪水涟涟 信访办帮俺们讨工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45 沈阳晚报
苏家屯80民工泪水涟涟信访办帮俺们讨工钱(图)
  10月22日,沈阳最低气温零下1度。早上8时,苏家屯区政府门前的广场上,80多名农民工带着行李卷蜷缩在寒风中。他们期待着能尽快要回被拖欠的工资,期待着在接踵而至的霜降之夜不再露宿街头。

  开工一个月就停工

  王成杰,凌源市北炉乡建筑队队长。一个多月前,他把80多名民工领进苏家屯区65中学建筑工地,如今,他又带着民工们走上了露宿街头的讨薪之路。

  王成杰向记者诉苦说,9月初,他通过中介人介绍,与辽宁金工建筑工程公司达成口头协议,为苏家屯区65中学盖教学楼。按照工程公司的承诺,盖完这座建筑面积5400多平方米的砖混四层楼,工程队的80多人总共可以得到30多万元的工程款。

  9月8日,工程正式开工,可刚过了一个月,大楼的基础刚刚打完,第一层才开始立砖,工人们就发现钢筋、水泥等材料全没了。停工待料10天,没有一点复工的消息。

  工程停了,可80多口人吃饭成为大问题。按照“盖一层拨一回工资款”的协议,工人们开始找金工公司的史经理索要工资。

  甲方翻脸不给工钱

  10月15日,史经理终于在工地出现。工人们得到一个承诺:“在10月22日前一定给大伙开支”。在工人们的强烈要求下,双方补签了一份协议书。

  协议书上写明,甲方(辽宁金工建筑工程公司)在施工中因供料不足,造成工人停工11天。从10月16日起,甲方向工人发放停工人数实际工资。甲方在10月22日晚前付给工人1-2层工程人工费(近11万元)。

  10月20日晚,经过几次交涉,工人们又得到了5000元的生活费、换季费。可当10月21日晚,王成杰再次拨通史经理的电话索要工资款时,却被对方一句话噎了回来:“钱肯定没有了,爱哪找哪找去!”

  简易的工棚难挡疾风冷雨,工人们开始了艰难的讨薪之路。21日晚上,无处栖身的他们在街上露宿了一宿。

  民工讨薪泪水涟涟

  10月22日早上,风很凉。记者赶到苏家屯现场采访。

  30岁的凌源人梁继兴是第一次出来打工,他告诉记者:“家里困难,打工快两个月了,一分钱没拿到手,有啥脸回家见老婆孩子?”

  38岁的姜凤琴禁不住掩面痛哭。姜凤琴是苏家屯区陈相镇人,因为右手有残疾,她靠在工地做饭谋生。前一天晚上,她就露宿在火车站附近。早上醒来,她发现那只能干活的左手被冻肿了。残手抚着伤手,姜凤琴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凌源民工杜国忠,一只脚上穿着露出后脚跟的破胶鞋。这只脚是在工地干活时被板车轧伤的,他连买双新袜子的钱都没有,就更别提看病了。

  政府协调有了转机

  在现场,记者请王成杰给史经理打手机联系,连续几次都是拒接。

  苏家屯区有关部门对民工们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当日上午,区信访办会同区劳动监察大队,就此事召开了专题协调会。

  当天下午,王成杰打电话告诉记者,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史经理终于露面了。他答应先给每名民工500元工资。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田春玲本报记者王晓辉摄记者电话:81058259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