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就业准入流动人员难进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30 黑龙江日报

  韩东今年24岁,没考上大学,自学了文秘大专课程,凭着自己帅气的形象、良好的文笔和较强的交际能力,他想在专业方面发展。可来哈尔滨两个月,应聘时却处处碰壁,原因只有一个,文凭、面试都行,只缺少上岗资格证。朋友告诉他,现在实行“双证制”,毕业证只是敲门砖,资格证才是证明能力的通行证。

  15日,韩东打进帮办热线,急问秘书资格考试到哪儿考,怎样报名,需花多少钱?帮
办记者给他推荐了几家培训学校。和韩东不同,米佳大学毕业后,一直做管理工作。今年“五一”以后,她想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拔个高,一天从广告上看到南岗区一家培训学校能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员,培训后发国家承认的资格证书。因为工作忙,她只想买书自学,到时参加考试。可学校培训科老师说,不行,要在本校报名考试,必须在学校接受培训,否则课本也不卖。

  自今年春季以来,王帮办工作室经常接到此类电话,帮办记者还对一些假学校暴过光。但此类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许多想考资格证的流动人员慨叹:到哪儿能找个放心的地儿,哪儿能正常获得正规的上岗资格证书。

  省公共关系人才培训学校刘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就业压力大增的今天,每个求职者,尤其大学生能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很重要。职业资格培训在完成学历教育和投身工作岗位之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学员来报名时,工作人员应先做“咨询师”,全方位衡量其潜质,然后让其选择培训专业。同时,每位学员也应该对自己的发展有方向性的定位,盲目接受培训本身也是一种浪费。刘校长强调,一般情况下,正规培训学校应该是开放的,学员买书自学不应该受到限制。

  针对培训市场乱的现象,省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辉认为,学员首先应提高认识,一般情况下,正规培训学校应该由劳动部门授权,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民政部门的登记证明。据其介绍,仅2003年,全省取得职业资格人数就达12.6万人,这些人主要集中在企业,流动人员能占每年职业资格鉴定量的五分之一左右,这些人员的就业准入培训应给予正确引导。随着就业准入的不断推行,现在许多用人单位开始注重“先培训后就业”,这也给流动人员创造了提高自己的机会。

  新闻链接

  就业准入制度

  就业准入制度是指根据《劳动法》和《职业教育法》有关规定,对从事技术复杂、通用性广、涉及到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职业(工种)的劳动者,必须经过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就业上岗的制度。(生活报)

  作者:“小号”没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