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31 黑龙江日报

  此次推进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是哈市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市、区、县(市)、乡(镇)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同时推进,坚持以事养人,经费包干,分类、分部门推进,减员增效,提高服务质量。现从编制、岗位、经费和社保四个方面对工勤服务社会化进行详解。

  工勤编制管理

  机关及各部门主办的招待所、宾馆等服务性事业单位,由其主管部门在此次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提出转、撤、脱的清理整顿意见,由机构编制部门批准并收回编制;暂时难以退出的,通过实施“九定”取消工勤编制。

  搬入市政府大楼办公的部门和单位,其原设立的机关服务中心,予以撤销,收回其包括工勤编制在内的全部事业编制。

  加强对现有工勤人员编制的管理,对暂不具备条件或因现有人员已占工勤编制的,仍列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管理,在实施互动管理时,实行“空一收一、走一减一”的原则,逐步取消工勤编制。

  工勤岗位管理

  按需设岗,变人员管理为岗位管理。2004年2月23日前在编的工勤人员,原有身份、待遇、经费渠道不变。

  司机岗位按照财政部门核定的车辆数核定,炊事员岗位按照单位就餐人数核定,保洁员、电工、水暖工岗位按照单位的公用办公面积和相关条件核定;特殊岗位和无法量化的岗位根据单位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核定。

  经费管理

  经费核定标准。可以量化的,按照核定的岗位数量核定经费;无法量化的,可参照上年实际支出,并考虑一定系数核定。

  经费核定办法。对原在编在岗和已离退休人员,按照原经费标准核定经费;对合同聘用制的后勤服务人员,按照后勤服务岗位 用工量的不同标准含各种社会保险核定经费,具体标准由人事部门商财政部门根据具体情况每年核定一次参考标准。对财政部门核定的经费,由单位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结余留用。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工资分配方式。

  社会保险

  事业单位后勤服务实行物业管理,并由物业公司承担的,其物业公司所聘人员的单位及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所在物业公司按养老、失业、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规定比例缴纳。

  事业单位未实行后勤服务物业管理的,事业单位所聘用人员的单位及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养老、失业、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规定比例缴纳。

  事业单位后勤聘人到人才中心

  为配合此次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哈市人才开发交流中心配套出台推荐工勤人员办法。此项服务由市人才中心人事代理服务处具体承办。

  市人才中心可向事业单位推荐后勤人员,所荐人员人事关系与用人单位相分离,由市人才中心对所推荐人员实行合同管理。

  用人单位应在市人事局核定的岗位限额内,到市人才中心联系办理后勤服务人员推荐事宜。市人才中心、用人单位、被推荐人员三方协商签定工作推荐合同,明确推荐关系、合同期限、岗位要求、工资报酬及三方的权利、义务等。

  所推荐人员必须由市人才中心进行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培训经费由市人才中心承担。

  在推荐期内,市人才中心负责对所推荐人员提供人事档案管理、党团关系管理、技术等级考评等人事代理服务。 (生活报)

  作者:“小号”没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