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通州农民自制乐器开起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2:22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贾晓燕通讯员何志达陈琦)小学毕业、从没上过音乐学校,更不知歌谱、五线谱为何物的通州农民周连太,不但成功仿制了大提琴、中阮等乐器,还在自家门口开起音乐会,现已为村民伴奏了5个月。

  今年65岁的周连太住在于家务乡东马各庄村,是原永乐店酒厂的退休工人。“别看我不认识乐谱,但我听一两遍曲子后就能给你伴奏!”他一点儿没吹牛,正是凭着这份天赋,
才想起做乐器的。在他家中,有一把长88厘米、宽38厘米、形似中阮的乐器。周连太介绍:“这是照民族乐器中阮仿制的,我也管它叫中阮。一共做了三把,除琴弦是买的,其它全是用家里的木头、三合板钉成的,总共用了三个月时间。”记者注意到,在琴弦上还绑着一个塑料拨片,是从可乐瓶子上剪下来的。周连太只是简单调试几下,便传出一段悦耳的曲声。

  周连太说,他不仅做了中阮,还做了一把大提琴。刚做好那会儿,他坐在家门口弹奏。慢慢地,村里有来看热闹的,有跟着乐曲唱歌的,大伙儿都对这种自制乐器感兴趣。人一多,好像开音乐会一般热闹。后来,只要不刮风、不下雨,他家每天晚上7时到10时半,都会招来五六十位来唱歌的村民。周连太和他侄子周本树两个人,一个拉中阮,一个拉二胡为村民们伴奏。

  从今年5月至今,周家门口的音乐会成了村民每天的乐事。男女老幼吃完晚饭都喜欢来他这儿唱两嗓子,有的还把自家的家庭影院搬了过来。从小就喜欢文艺的村民高淑文说,她经常带着孙子一起过来唱歌:“每天就盼着这会儿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