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少年留洋“留回”满腹懊丧 父母一厢情愿送儿“镀金” 误了孩子又赔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3:39 无锡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蒋振晔) 家住芦庄地区的赵先生和鲍女士均是个体老板,前年因孩子高考成绩不佳,就设法将两家的孩子送出国留学。转眼两年过去了,两名孩子最近又被父母领回了国,除了留洋学业乏善可陈外,还带回一肚子懊丧。

  原来,这两名孩子来到欧洲某国后,先学外语,但语言关不好过,上课始终听不懂讲些啥。加上身处异乡,口语能力弱,与当地孩子难以交流,生活上遇到许多困难,只能打越
洋电话回家求助,要父母寄这寄那。赵先生说,孩子每打一回电话总是流泪叹苦经,盼望能早日回家。

  据了解,如今锡城像这两家的情形并不鲜见。前几年,社会上流行小孩早出国深造的热潮,“中介”说得花好稻好,家长们也认为现在国内本科学历不吃香了,孩子出国“镀镀金”拿个洋学历,回来找工作可挣高薪水,说不定学好了还能移民哩。

  市郊一所中学前年高考后,父母为孩子办出国学习的就有5人,但大多家长花钱打了“水漂”。孩子出国学业不成,父母无奈只能领回孩子,耽误了他们大好的青春时光。

  教育界人士分析:家长在孩子成才问题上太过于一厢情愿,是“少年留洋热”中既花冤枉钱、又耽误孩子的主要原因。事实是,许多父母花钱送出国的孩子,在国内中学成绩并不突出,学业底子不厚,再加上语言关过不了,出洋留学又怎能学得好?十七八岁的少年郎,心智尚未发育完善,出国后缺乏约束,更容易误入歧途。有些小留学生在家是小皇帝,生活自理能力差,一遇挫折就自暴自弃,有人由于上课听不懂索性“跷课”躲进宿舍,整天整宿沉溺玩网络游戏,甚至还有少男少女为求慰藉过早同居的事。这些都给“少年留学热”兜头浇上一盆冷水。

  看来,少年留学还需在国内先打好扎实学业基础,提高自我生活和约束的能力,这样才不会让“留洋镀金镀成废铁”的悲剧重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